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特色项目>>正文

虚拟直播基地简介

一、 简介

本项目将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虚拟直播基地,即以虚拟仿真演播实验室为主要空间的实践项目。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雄厚的外语学科优势与资源,整合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品牌—新传直播工作室的专业团队,在学校学院的专业师资与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下运营跨境电商虚拟直播服务。在业务运营中,以虚拟主播产品、虚拟演播技术为主要工具,赋能具有直播需求的社会主体,如电商企业、社会组织与个人等,为其提供虚拟直播带货服务,完整的服务流程包括虚拟视觉形象的创意、虚拟偶像直播带货内容创作、虚拟演播过程的策划与执行、基于网络媒体的渠道投放运营等环节。

本项目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径,目前,新闻学院新建成的“虚拟仿真演播实验室”已验收,实验室累计投资高达200万元,为本项目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物质空间基础;其中,“基于虚拟主播的跨境电商实践条件及实践基地建设”已成功申报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得到了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基于本项目的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也正在申报过程中,将为本项目的运营提供良好的支撑。本项目在产出服务与产品的同时将全方位培养直播运营人才,包括播音主持、新媒体运营、内容策划、3D制作等市场急需岗位。本项目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还将产出知识内容,根据实践经验编写出版相应的论文与教材,为项目的可持续性提供理论指导。目前,基地已开始运行,在新传直播工作室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了虚拟演播技术和虚拟主播内容创作,积累了充分的经验。


二、 技术介绍/特色

1.   超次元虚拟主播系统

1)   系统软件介绍

本基地与合作企业提供的虚拟主播软件系统为三大板块,致力于打造互动性极强,能实现多元化实时交互功能的虚拟主播。

系统软件企业版,型号为创幻 超次元虚拟主播软件(cloud版)V1.0。在基于动作捕捉、表情控制、结合实时渲染、语音控制等系统进行集成,可以将真人演员的动作、表情、语音实时映射到虚拟角色身上。超次元快速动画系统经过长时间的开发和多个版本迭代,高度集成,并且实现全图形化界面操作,可以独立交给入门级学生操作,进行作品创作实践。

虚拟主播系统实训版,型号:创幻超次元虚拟主播软件(教学版)V1.0。具备虚拟主播系统软件所有功能,提供专属教学实践资源库,满足师生对数字资产教学实践的多样化需求:丰富的场景、道具、舞步、动作等美术资源素材持续更新;系统内自带捏人系统,可直接在系统内快速创建人物模型,可快速输出可视化内容,方便教学成果的检验与展示。

虚拟全身动作捕捉设备,型号:虚拟动力 Vdsuit。具备高性能的处理器和高精度的感应电,超强的续航能力。

(基地虚拟全身动作捕捉设备与操作系统)

(跨境电商虚拟直播基地实景效果图)


2)   系统软件特色

系统软件技术先进,竞争力强。区别于传统的3D虚拟主播动画制作,更高效,更快捷,更方便地达到逼真完美的视觉效果。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动作捕获更加精准,场景化的表情设置更加齐全。面对一些二次元主播夸张表情和动作,真人难以模仿和复刻的问题,系统提供预设表情和大动态动作的捕捉和设置,有效提高虚拟主播的生动性和缩小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在主播互动、多人同屏定位等直播行业的市场需求驱动下,系统提供多角色同屏互动功能,适应于更多的直播场景,提升用户的体验感。

场景的打造更加多维化。虚拟灯光系统设置和背景系统的补充,能满足在不同场景满足不同需求,有效提高直播的观看体验和实境代入感,提高用户体验感和品牌好感度。

语音控制系统使得角色演绎更加逼真自然。相较于国外虚拟主播行业的发展,中国虚拟主播行业的发展在声优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声优产业链不成熟,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也有待解决。语音控制系统能在声优方面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优化虚拟主播形象,提高形象独特性,降低声优处理方面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基地实践案例——虚拟主播女性形象)


(基地实践案例——虚拟主播男性形象)

57E4C

(动捕系统操作端界面)


三、 服务特色

1) 一站式流程化服务

基地提供从虚拟主播形象建模、直播策划到虚拟主播后续的运营管理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跟进项目从落地实施到运营管理的全环节。一站式管理也为企业提供了系统的保障和流程化的监管,避免因多方对接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2) 精准化虚拟IP培育

发挥新媒体运营人才的优势和时代潮流敏锐度,为企业刻画精准的虚拟主播形象,打造符合企业特色,有较高标识性的主播形象,打破市场上虚拟主播机械化、同质化的现象。此外,在虚拟主播的建模上,不仅着力于形象的刻画、动作捕捉的生动程度上,也根据客户企业定位以及现阶段的市场需求,为虚拟主播打造专属的“魂”,专注趣味性和独特性的提升。

3) 数据化跟踪管理与分析

注重直播数据的管理与跟踪,为企业客户提供管理跟踪数据,分析数据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用户群像刻画,推进后续的产品营销。此外,根据对数据的分析,按照企业客户的需求选择,促进虚拟主播下游行业的发展,在虚拟主播下游行业发展空缺大,提升空间大的现状之下,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树立品牌形象。

4) 运营模式本土化

就目前我国虚拟主播运营发展模式来看,虚拟主播的打造不乏专业的建模师和视频制作人员,但其发展的一大核心,就是运营模式的开发和使用。虚拟主播的运营模式存在借鉴国外品牌,缺乏本土化运营的经验和实战经验的问题,虚拟主播的运营无法与本土市场相结合,行业问题也逐渐暴露。

基地将根据本土化市场的研究和分析,为企业客户提供能适应本土市场发展的运营模式,扩大受众圈子,提高影响力。同时,在本土化的运营中进行运营模式的迭代,完善运营模式,使其成为可复制化,可学习的经验,便于企业客户进行量化的运营。

5) 性价比

相较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性价比是我们产品主打的竞争力要素之一。在产品上线之后我们的高性价比产品将能够为我们在吸收中小企业订单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6) 专业化双语能力主播

具备高水准业务能力的专业化双语主播是我们主打的自身特色优势之一,也是我们面向跨境电商营销环境特殊性的特色优势。

7) 成熟的技术团队与运营团队

我们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以及成熟的管理团队与运营团队。因此我们可以向B端提供模块化或一站式的技术保障服务、形象包装、贴合市场需求的运营方案与策划实施、直播后的数据跟踪与分析等服务。


专业导师:


顾问

简介

何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媒体创新实验中心主任,电影学博士,长期从事影视实践,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DaVinci Resolve国际认证培训认证导师,具有专业全面的视频调色技术与直播质量把控能力。

陈坚

创幻科技创始人,此前有多年信息化项目以及动漫产品开发经验,擅长技术在文化内容产业的应用,同时自身也是二次元爱好者。从成立创幻科技开始,就深耕二次元与AR、VR等虚拟技术,积累了广泛的商业客户资源,并储备了虚拟偶像所需的相关技术。


四、服务类型

基地为目标客户群体提供个性化的跨境电商带货直播服务,既提供一体化服务定制,也提供独立模块服务产品(即每个单独的服务模块可单独出售),操作灵活,方便管理运营。

1) 虚拟主播形象的设计与2D/3D建模服务

依托极具竞争力的优秀新媒体人才资源,基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用于直播带货的虚拟主播形象设计与建模服务,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根据客户电商企业类型和产品特性,运用专业的设计软件与建模软件(MAYA/3DMax/ZBrush),从2D到3D落地虚拟主播形象,满足客户直播带货的虚拟主播形象要求。

2) 基于虚拟主播的跨境电商带货直播内容策划

基地发挥团队成员新媒体策划运营的能力,根据客户产品特性与销量目标细则,为客户策划电商直播内容,具体内容包括:直播时间安排、直播脚本、直播布景、直播音效等。

3) 基于虚拟主播的跨境电商直播策划执行

利用基地先进的虚拟全身动作捕捉设备、表情捕捉设备与语音识别技术,充分发挥演播厅的功能作用,按客户需求可协调配备专业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应变能力强、语言标准等)的真人主播,实时驱动虚拟偶像,帮助企业客户直播带货卖货,形成与观众良好的互动,促进产品销量的转化。

4) 直播后期数据管理与跟踪

发挥新媒体技术人才优势,为企业客户提供后期数据管理与跟踪服务,具体内容包括直播间转化数据追踪管理等,目的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专业分析后的数据,以便后续产品营销更好地进行。

D1D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