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共促发展:新闻学院与高翻学院联合开展党政管理队伍专题培训暨工作交流

文字:卢楚婷 陈博菲
图片:卢楚婷
编辑:袁梓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加强学院党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管理效能,更好服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1日下午,新闻学院与高翻学院联合开展党政管理队伍专题培训暨工作交流。培训会邀请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韬作专题辅导,双方围绕学生工作和办公室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高翻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以及两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办公室、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包生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李韬开展题为《文无定法 有章可循——文秘工作的思考和体会》的专题培训,从公文写作“怎么写”“怎么想”“怎么干”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他结合丰富的文秘工作经历,通过详实生动的案例剖析,深刻阐述了公文写作的性质特点和内在规律。李韬指出,公文写作要把好“五道关:政治关、政策关、事实关、格式关、内容关”;文稿起草要注意“四个度:拔高文稿高度、找准文稿角度、增强文稿力度、提升语言精度”;文秘工作要把握“五对关系:思与行、学与借、纲与目、写与改、静与动”。

李和民强调,公文写作是行政管理岗位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公文写作必须了解各种公文类型,熟悉不同类型公文写作特点,牢固掌握公文写作要素,必须简单准确,反复琢磨和推敲,切忌重复累赘。他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的文秘工作经历,希望同事们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地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和能力,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包生耿在讲话中表示,党政管理人员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并就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更好服务学院事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入脑”,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理论素养,做到持之以恒的学,久久为功的学;二是要“入心”,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善于思考,全身心投入工作;三是要“入行”,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做好工作的能力本领。

高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政鸿介绍了学院本硕学生、辅导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院“一个中心,两个基本,三个保障”的学生工作思路。高翻学院六级组织员曾智鹏分享了做好学生工作的经验,指出辅导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工作实效性。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颖围绕党建思政、安全教育、就业服务、社会实践等学生工作展开交流分享,介绍了学院实施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程以及打造社会实践品牌的特色做法和经验。高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胡昭昉和新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陈博菲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学院办公室的人员情况以及具体职责分工,并分享了担任党政办公室主任的收获和体会。

随后,双方就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学院之间的学习交流,更让党政管理服务队伍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增强个人能力本领,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管理服务保障。

据悉,新闻学院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已开展了2个阶段,目前正开展第3阶段,开展专题培训和对外交流是其中的必备方式,旨在以“科学、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学习培训打基础、执行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思路,有计划、分阶段的推进管理服务效能半年提升行动,实现行政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上升、师生满意度明显提高。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高、工作业务强、有责任担当的党政管理队伍。

初审:王 

复审:全 

终审:包生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