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建设座谈会

文字:陈彦阳
图片:陈彦阳
编辑:袁梓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2024年3月15日,为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学科建设,完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人才培养方案,新闻学院在大学城校区召开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建设座谈会暨2024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生资格审核工作会议,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主持会议,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朱颖教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生导师组曹胜高教授、王治敏教授、邱业祥教授,以及学科秘书刘顺利老师参加会议。

8735E

会议现场

会上,曹胜高教授表示博士生课程设置要有灵活性和针对性,应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实际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是一个交叉学科,应该站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制定课程,才能满足国家对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人才的要求。在具体的课程设置方面,建议可以打通硕博士课程,让学生更高效地利用时间,实现教育资源最大化。

王治敏教授强调培养方案要适应数智时代对高层次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培养具有中华文化理解力、传播力和领导力,能在世界范围内融通中国话语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要增加与数字化传播技能相关的课程,注重文化内涵与智能技术结合、学科交叉视野和传播技能力并重的培养方式。

邱业祥教授认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建设要充分融合现有三个学科的特色优势,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当代发展经验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结合起来,以传播为桥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灵魂,培养出既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又精通国际传播技能的高端人才,助力提升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

朱颖副院长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博士点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细节与博士生导师组展开深入探讨,详细商讨了各项培养环节及学科建设规划举措。

侯迎忠院长对导师组三位教授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对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为完善博士生培养方案、明确博士点建设方向提供了有益思路。期待通过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闻传播学三个学科的紧密协作与深度融合,必将成功建设出一个真正具有交叉学科特色优势的博士点,为培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优秀人才贡献广外力量。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对2024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生申请材料进行了资格审查。

据悉,新闻学院为保障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建设顺利进行,特在教学楼B503设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博士点办公室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办公室,为博导组和博士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交流、研讨环境,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办公室启用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初审 | 刘顺利

复审 | 朱   颖

终审 | 侯迎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