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实施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

文字:
图片:
编辑:袁梓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过去一年,新闻学院凝心聚力,探索实施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持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办公室、辅导员等管理服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管理服务保障;推进学院学习、办公、育人环境的升级改造,打造学生之家、教师之家、党员之家、职工小家,不断巩固良好的育人氛围,效果良好,师生满意度持续提高。


思想认识提升:打通管理服务效能意识壁垒

以“抓思想强认识、抓学习强能力、抓制度促规范、抓管理提效能”为基本原则,组织实施党政管理人员全员培训,建立系统化、多层次的培训计划,全面提升党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效能。


专题培训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邀请校内外党政管理工作方面的专家,组织开展公文写作、新闻宣传、会议记录、会务接待、会议组织等业务学习和培训。

学院召开管理服务队伍工作会议和专题培训

2023年3月13日,学院在教学楼B403召开管理服务队伍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以“办文办会办事有章法”为主题,从思想认识和业务培训两个部分展开工作会议。在思想认识部分,他强调管理服务队伍要具备三种意识:一是高站位,吃透政策和文件,从中发现发展机遇,思想先行;二是定好位,做好协调和铺垫,沟通先行;三是做到位,确保质量和效率,文稿先行。他指出,管理服务队伍应该摒弃惯性思维,紧跟时代脚步,多学多思多琢磨,多讲方法多探索多开拓;队伍人员要“四练”,练本领、练格局、练担当、练修行。包生耿还强调,队伍要正心、厚学、高效、精品、择重、和谐,激励队伍人员多快好省地完成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韬作专题辅导

2023年5月8日,学院邀请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韬作专题辅导。李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提高站位、把准定位、落实到位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调指出要认识规则的重要意义、分析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升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并就议题的准备,会议过程的规范,会议记录、纪要的撰写以及会后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外出交流

组织外出学习、交流和考察,与兄弟院校,校内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办公室开展交流学习,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明晰工作思路。

学院与会计学院开展学习交流

2023年11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与办公室、辅导员等管理服务团队到会计学院开展学习交流,双方就办公室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学习考察和讨论交流,学院进一步开阔了工作视野,明晰了工作思路。


专题研讨

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就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开展集中学习和工作交流,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023年5月31日,学院开展党政管理队伍建设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与办公室人员、辅导员就如何“提升管理工作效能”开展深入交流,分析和探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提升管理工作效能专题研讨

2023年11月30日,学院开展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之学生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颖和全体辅导员就如何提升团队能力、如何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能力等方面逐一分享了意见建议。涂颖指出,辅导员需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学生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专题研讨


硬件设施提升: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阵地

学院持续改进学院教学和办公环境,打造“学生之家”“教工之家”“工会之家”“党员之家”等阵地,提升学院文化建设和管理服务氛围建设水平,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

从暑假开始,学院进行了办公室环境的局部改造升级,学院整体环境有了新“变化”和新“气象”,每层楼进行了封窗吊顶,摆放了桌椅,为师生提供了休息的场所,促进师生交流。在学院公共区域增加了绿植点缀,让学院更有“生气”,为师生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提升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

学院改造

学院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提升工程,对学院的宣传物品、宣传设施、学院网站进行更新升级,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打造优美、舒适、整洁、温馨的学院环境。

部分宣传物品效果图

据悉,新闻学院提出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旨在以“科学、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学习培训打基础、执行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思路,有计划、分阶段的推进管理服务效能半年提升行动,实现行政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上升、师生满意度明显提高。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高、工作业务强、有责任担当的党政管理队伍,为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管理服务保障。

初审:陈博菲

复审:全 

终审:包生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