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传2024年新年献词——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国际传播事业上笃定前行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1日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在国际传播事业上笃定前行

岁聿其暮,新元肇始。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向全院师生、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福!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全院党组织和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勇毅笃行,在建设高水平新闻传播学科、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办学美誉度持续提高。

这一年,我们继续砥砺初心,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全面领导作用,秉持“越是培养国际化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思政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学院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省委教育工委“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典型案例”一等奖,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校领导闫相斌、何传添、刘海春、焦方太、申明浩和相关职能部门到学院调研指导。

这一年,我们继续夯实基础,不断增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实力。成功设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博士点,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正积极准备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24,进入前20%;3个本科专业均为A类;连续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类期刊论文4篇,其中1篇发表在新闻传播领域权威学术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出版专著译著10部,决策咨询报告取得新突破;举办广东社科学术年会“国际传播与网络空间高质量发展”分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创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平行论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暨湾区国际传播”、广州千年商脉传承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学术活动,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2023中国新闻史学会会。

这一年,我们继续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个案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2个项目获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立项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开展12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主持人大赛等专业赛事,承办粤港澳青年大学生短视频比赛,举行电影《长安三万里》展映路演,广受师生和社会好评。学生代表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学生获“校长奖章”荣誉称号;“瑶篮”实践项目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项目。举办海外名师讲座14场,新增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广东频道、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3个战略合作单位,新增(拓展)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恒生大学等3所境外合作高校;暑期选派师生赴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研修,成为疫情后全校率先实施实质性国际项目的学院之一。

这一年,我们继续勇担使命,积极服务国家和广东发展战略。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检查验收,实施第二轮共建。完成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2期结业,开展第3期培训,赴北京、上海、珠海开展移动课堂教学。组织7支队伍赴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云南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承办广东省文旅厅、广州市委网信办、贵州毕节等7个培训班。

这一年,我们继续团结奋斗,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实施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半年计划”,提升领导班子、师资队伍、办公室、辅导员等管理服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打造“学生之家”“教工之家”“工会之家”“党员之家”,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开展学院高质量发展座谈、干部培训、学生面对面,完成第3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楫帆新征程,砥砺前行向未来。展望2024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将以更团结的精气神、更管用的实举措、更高效的执行力,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继续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闻传播学科,继续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继续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3年12月31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