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初现,安全有序——新闻学院第六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汇报会顺利举行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本网讯7月2日晚20:00,新闻学院举行第六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实践活动阶段汇报会。汇报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主持,10个调研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的主要内容是10个调研团队依次汇报实习调研一周来的基本情况、初步成果和问题困难,汇报目前防疫安全情况。


党建引领,讲好广东乡村振兴故事

“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作为新一代未来的新闻工作者、信息传播者,只有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才能更好锤炼眼力、脑力、笔力,讲好广东故事,记录伟大时代。

为更好了解县级人民群众生活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挖掘背后的伟大故事,同学们积极跟随融媒体记者下乡拍摄、采访,走入基层。

湛江雷州团队的成员们在达到雷州后,即对雷州当地基层进行了初步的走访了解,并参观四十军旧址,和老党员、专业人员等展开亲切交流

2B87E

湛江雷州团队汇报成果

惠州博罗团队成员们,“写生”的心态走近基层,参与到基层的民生活动如“七一庆祝活动”、“助农荔枝节”以及“幸福大舞台”的拍摄录制中,与人民群众共享基层组织文化生活建设的喜悦,挖掘人民幸福点。

6A07C

惠州博罗团队采访现场

云浮郁南的同学们在第一周的实习调研期间,积极跟随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下乡。前往了宝珠镇、建成镇等8个村镇进行采访拍摄,并与当地基层负责人交流了解当地的组织建设模式与发展情况。

5DFC0

云浮郁南团队汇报成果


创新技术,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

除了“跨出脚步,走进乡镇”以外,同学们在参加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创意思想与专业技术,大胆实践创作推送、短视频等作品,为县融的新闻传播创造新的方式。

清远连山团队同学为融媒体中心制作了涵盖以“文明上网”、“健康素养”等主题在内的5篇推文、3个视频6张海报,以多样的形式为连山的宣传工作提供正能量的优质内容。

66920

清远连山团队汇报成果

江门恩平团队的同学们,在一周内完成了13条推文,3个新闻视频,并紧锣密鼓地进行着4个视频制作。采用网络信息时代人们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助力防疫政策及当地文化的宣传。

B31A7

江门恩平团队汇报成果

汕头南澳的团队成员们利用专业所学,在认真完成南澳县融媒体中心安排的新闻任务,充分锻炼自身的媒体从业能力的同时,大胆思考创新综艺栏目的制作拍摄——《潮言潮语》。并邀请了南澳县融媒体中心编辑部主任林夏丽参与栏目拍摄,激发所学理论和技能与实践结合。

7ED92

汕头南澳团队汇报成果

汕尾陆河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县融的新闻采访、新闻编辑、新闻拍摄的各项工作,在内容的设计策划过程中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参与了九个新闻任务,目前已有六个成功发布的系列新闻。

B9F5C

汕尾陆河团队汇报成果

揭阳揭西团队积极配合当地县融媒体的报道任务规划和需求,以极高的创作效率完成了1篇京明茶园的推送及H5,同时还完成了另外3篇推送、2篇稿件及2个视频脚本。接下来的时间内,他们还将继续挖掘日常新闻报道中的亮点,寻找更新、更优的途径助力融媒体的宣传报道。

60301

揭阳揭西团队汇报成果

在肇庆四会的同学们除了围绕新媒体部内容,多次跟随融媒体中心老师外出拍摄以外,还自主学习视频及动画制作技巧,从日常平凡重挖掘亮点与趣味,进行了“小暑”MG动画视频策划——“桔子科普”,并设计桔子卡通IP形象,以专业力量助力产业的宣传创新。

61A00

肇庆四会团队汇报成果

不断更新迭代的新媒体时代,不仅需要同学们不断进行实践创新产出优质作品,也需要团队成员沉下心来,以敏锐的目光发现现存问题,为县级融媒体的发展贡献自身的专业智慧。

清远阳山县的成员们则主动关注当地县融媒体的创新发展,从新媒体产品建设的角度,深入挖掘分析今日阳山APP的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贡献新的思考及APP建设角度。

31E7F

清远阳山团队

在此期间,每个团队均向学院报平安并汇报了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保证在疫情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进一步的实地调研与走访。

10个团队汇报完后,黄石胜副书记肯定了每个团队所取得的初步成绩,指出各团队可继续提升进步的方面以及后续持续努力的方向,在完成既定的调研和实习任务的同时,要学会合理规划和安排时间,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如“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等系列活动,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成果。


以下为第一阶段各团队成果汇总:

队伍名称

成果

揭阳市揭西县

H5

揭西京明度假村H5

推送

揭西县新华书店:“华丽转身”促提升 书香山城再添彩

惠州市博罗县

海报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海报

推送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 博罗县社区学院举办“七一”庆祝活动

“给荔”!博罗龙华举行第六届东坡荔枝文化节

罗阳街道:打造“校园第二课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视频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江门市恩平市

海报

2022省男子篮球联赛防疫海报

水稻·恩平系列海报

推送

7×24小时“即接即办”!恩平活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

视频

恩平一老人被撞倒地不起!他们冒雨筑起蓝色“保护墙”

清远市连山县

海报

60周年60瞬间—庆祝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

推送及视频

以赛促学!全省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连山县级选拔赛开赛啦!

直击现场 | 2022年连山中考顺利结束!听听他们怎么说

认识网络 远离网瘾 这堂课真精彩!

汕头市南澳县

视频

南澳县青澳管委与中国电信南澳分公司启动创建“诚信食坊”活动

湛江市雷州市

推送

【决战台风“暹芭”】雷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商部署会议

雷州市召开防御台风工作部署会

我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视频

台风来临之际,七大应急要点请记牢!

台风“暹芭”即将登陆,湛江市三防提醒落实落实“六个停”

雷州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全是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清远市阳山县

海报

“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海报

视频

乡村新闻官带你打卡太平镇毛崀村党建公园

乡村新闻官袁学友:用心用情做好“乡村的服务员”

汕尾市陆河县

视频

螺溪镇:“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治理”

云浮市郁南县

海报

通门镇桂花梨系列宣传海报

新闻稿

云浮市2022年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宝珠镇中心学校

视频

中共郁南县委“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肇庆市四会市

推送

好消息!四会这条道路实现了半幅主道通车!


最后,黄石胜副书记提醒全体学生要继续严格遵守安全纪律和工作纪律,注重疫情防控以及安全防护。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明晰自身在“讲好广东故事”大赛暨县级融媒体实践中心的角色,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与智慧,以优质的内容产品与新闻作品的产出来讲好广东故事,争做具有新闻专业才能与新闻理想的新时代新闻人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