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新传直播“创客”毕业生分享就业心得

4月29日早晨,张旭滨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是一份签约邀请,来自华为公司。尽管此前,华为已通过电话告知他“被录用”的消息,但收到这封充满仪式感的邮件,看着信中的“恭喜您获得华为OFFER”,他的心跳还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原本激动的心情又增加了一重。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海投,一场又一场的面试,在“金三银四”的末尾,他终于收获了心仪的offer。

夏至未至,小满已满。在这个毕业季,新传直播团队中的五位16级本科生也将于今年毕业。在新传直播工作室的两年时光让他们收获了独一无二的经历,为他们开启下一个阶段的人生旅程打下了基础,让我们共同聆听他们的独家就业记忆……

 

坚定闯“大厂”:在不断调整求职方向后收获心仪offer

“大厂”,是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词汇。在那个热气腾腾的年代,烟囱、锅炉、机器、汽笛声等意象,通常会随着“大厂”这个符号一同进入人们的脑海。无数的年轻人纷纷涌进各大工厂。从那时起,“大厂”一词就承载着无数年轻的梦想和荣耀。

如今,“大厂”依然存在。不同的是,年轻人们争先恐后涌进的,不再是钢铁大厂、化工大厂,而是互联网大厂、手机大厂等由互联网时代造就的产业。但不变的是,进入“大厂”仍然是许多人的求职期待。对于“网络原住民”的95后而言更是如此。

张旭滨,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1601班,是新传直播工作室初创团队成员之一,负责摄像和导播的岗位。他是继网络与新媒体1502班李梓翰之后,又一名被华为录用的新传直播团队成员。

张旭滨的摄像工作照

回忆起自己的求职之路,张旭滨的话匣子被打开了。从秋招开始,他就向各“大厂”投递简历。“我采取的是海投策略,而且是持续性的,看到有合适的岗位招聘,我都会试一试,并且用Excel表格记录。”他一共海投了76家公司,进行了23场面试,15场笔试。

在等待机会时,张旭滨并没有过于焦虑,他做了更多务实的事情。除了总结自己在面试中获得的经验,不断完善简历和作品集,他还在知乎、牛客网等平台,看了许多别人分享的面经。“面经非常有用,它不但可以帮助你熟悉面试官可能会问的问题,还能帮助自己深挖经历,完善简历。”

然而,秋招结束后,他并没有获得自己满意的offer。原本偏向于选择互联网运营的他,开始调整求职的方向,增加了销售、市场营销等部门。投入“金三银四”的求职大浪后,他收到了华为公司的面试通知。

华为的面试分为四场。第一场面试是性格测试,第二场是HR面试,第三场是主管面试,第四场是英语测试。“华为在面试中会更注重个人的品格特质。”这是张旭滨隐隐感觉到的。因华为不畏艰苦,勇于奋斗,极富耐力与意志力的公司文化,招聘时,华为会对与自身气质相符的优秀人才青睐有加。

张旭滨在大运会直播现场

除此之外,针对市场营销岗位,华为还着重考察了候选人的专业素养,例如策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个人学习能力。对此张旭滨给出的建议是,在校期间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还应加强深度阅读,补充课堂上的知识。

回忆起在新传直播工作室的两年,他心中充满感激。“直播工作室提供了很好的实战项目,提升了我的团队协作、沟通和管理能力。”他这样说,“在做项目时,可以接触到社会上的机构和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慢慢走出校园的过程,可以拓宽视野,对我的帮助很大。”在大大小小的直播项目中,团队总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正是这样的情境,锻炼了他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的抗压能力与耐力。

5月3日是张旭滨22岁的生日,这份生日前夕的offer,对他来说,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爱拼才会赢:幸运是靠努力和钻研换来的

杨璇,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网媒1601班,新传直播工作室第一代导播,也是学生初创团队的leader。相较于张旭滨,杨璇在新传直播工作室的收获,则转化为了可直接用于工作的宝贵经验。

杨璇在直播现场

杨璇早在去年9月初就拿到了网易游戏的offer,是新闻学院2016级第一位获得“大厂”正式签约的人。大家觉得她很幸运,在实习结束后就能顺利转正。殊不知,这份幸运背后是靠努力和钻研换来的水到渠成。

在大三那年的寒假,杨璇向网易游戏投递简历。为了更有底气,在等待面试的那一周,她下载了网易游戏榜单前十的游戏。“那周除了看网上的面试经验,就天天在打游戏。”她笑着回忆。

网易游戏的第一场面试是由部门同事进行的。“面试我的那个同事看完我的简历,说了一句‘我没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回忆起这个独特的经历,杨璇解释道:“我感觉是因为我的简历做得十分详细。”因为前期功课做得足够扎实,她对岗位要求比较清晰,所以她的简历是按照岗位来撰写的,撰写原则是“有帮助的内容才写上去,没有帮助的就不用写了。”第二场是总监面试。总监会针对产品的相关信息,对岗位应聘者进行专业素养的考察。在简历上看到杨璇的cosplay和直播工作经历,那位面试总监问:“coser适合成为直播主持人吗?”凭借在这两个领域的实践积累,杨璇回答:“coser不一定适合,虽然他们颜值高,但并不一定具备在镜头前交流的能力。”第三场是HR面试。杨璇回忆:“HR问了个人的就业发展计划,以及家人对这份工作的支持程度等方面的问题。”相对别人的面试而言,她的面试非常顺利。

实习培训的第一天,她才发现,在同一批30位实习生中,只有三四位是本科生。研究生学历的实习生们有来的自985高校,例如中大、华工;也有的是留美、留英回来的“海归”。每一位实习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获得留下的机会。

在杨璇所在的部门,三个实习生每周都需要做Presentation来总结一周的收获。根据表现,Presentation被评上不同的等级,会影响最后的去留。让杨璇初露锋芒的,是一次直播总结。

直播导播进行时

进入部门不久,杨璇开始跟着团队组织策划各种不同的直播活动。杨璇介绍:“商业直播团队人很少,只有4个员工加1个实习生。像我们学生团队一次这么多人参与直播是不可能的。”人少,就意味着每个人要负责的不仅只有一项工作。杨璇发现,通过微信群进行分工,还是会出现一些小混乱,比如订餐的数量会出现问题,一些细致的工作会出现责任人不明确等现象。在总结会上,杨璇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她建议,在每次直播活动前,将详细的直播人员安排表通过邮箱发给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并且专人来负责这项工作。因为通过邮件发送的分工汇总,便于团队成员随时查看,可提高效率;邮件比微信的表达更正式,也更能增加团队成员对活动的重视程度。“当时我说完后,大家都对我的建议表示肯定。那次Pre我得了S级,是比A级还高的最高级。”

实习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杨璇还是和在直播工作室执行直播项目时一样,她像吸水的海绵,不断地吸收来自四面八方的经验。实习期结束后,部门中的三个实习生,走了一个研究生。杨璇最后成功签约于网易游戏的泛娱乐策划运营部。

 

只身闯京沪: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欢的

黄谦是新传直播工作室初创团队成员之一,长期担任直播项目的负责人。

杨璇回忆道:“原本找她加入直播工作室是想让她做主持人的,没想到她对很多除主持之外的事儿也特别感兴趣。”除了新传直播工作室,她还在女篮队担任队长,在校广播台担任台长,在16播主班担任班长。最忙的时候,她曾参加了七个学生组织。“她很坚定,是个富有冒险精神、极具行动力的人。”黄谦的艺考老师曾这样评价她。

黄谦在直播现场

2019年底,她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后简单地评估了自己的成绩,她迅速抽离出来,开始找工作。2020年初,等待面试消息的她在一家艺考机构里做兼职。1月10日,她带着三十余名艺考生从湖北去北京备考京圈的艺术类院校。之后,她就开始在北京找工作。黄谦说:“因为疫情,暂时不能回去湖北,我开始在北京找工作。我投了三十多份简历,找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大多与现场制作、综艺、电视台、节目组有关。”

过去,黄谦以为自己最喜欢的是技术,所以她爱摆弄各种各样的设备。但直到加入了新传直播工作室,她才发现:“原来‘现场’才是自己最喜欢的。”在直播工作室里对“现场”的感知,让她想起了看演唱会的感觉,“就很兴奋,很喜欢”。于是,这份对“现场”的追求就从直播工作室,延伸到了就业找工作上。

黄谦在她喜欢的“现场”做直播报道

起初,投出的简历如沉海的石头,没有任何回应,但是她并不后悔自己投了那些岗位,她说:“喜欢做什么,我就会去尝试一下。”慢慢地,好运也悄悄地降临在了这个随性的湖北妹子身上。越来越多的面试找上她,她感觉:“这个行业好像慢慢地醒了,终于要招人了。”

4月的一个下午,她收到了一个上海的电话,来自腾讯视频《认真的GAGMAN》选秀节目组,该节目将于2020年9月在腾讯视频平台播出。“接到电话后,我感觉我离我最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近了。”黄谦很兴奋,下午接到电话,当天晚上她就从北京飞到了上海。现在她就职于《认真的GAGMAN》制片组。虽然工作经常需要熬夜加班,但她却是乐在其中,每天都很充实快乐。在工作间隙,她会怀念在新传直播工作室的日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喜欢的事情,就很美好。”

回忆起这三个多月的“京沪漂”,她感慨道:“喜欢什么东西,真的可以努力去追求。也许本科的专业与你所喜爱的方向有差距,这都没有关系,并不妨碍你去追求你喜欢的。也许有人会说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你可以什么都去尝试一下。做十件事情,可以一件都不喜欢,但你最后会知道这十件事情都不是你想做的。总有一天,你会找到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

 

新传“学霸”的海外深造之路: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李佳莹,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网媒1601班,新传直播工作室初创团队成员之一,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绩点位列专业前五。在近期结束的毕业论文答辩中,她的论文获得优秀。

李佳莹在做现场直播

她是新闻学院最早拿到境外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offer的16级本科生,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的新媒体硕士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电影策展专业硕士。目前,她在等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硕士的offer。

她有清晰的规划能力。从大一的第一天起,她就有申请国外硕士学位的打算,她的绩点年年稳定在专业前列,认真地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努力向心中的目标靠近。她从小喜欢语言。尽管大学所学并不是语言专业,但她没有荒废语言学习。她的英语六级成绩634分,雅思成绩7.5分,其中阅读9分,听力8.5分,同时,她还在准备CATTI笔译二级考试。她富有批判精神。也许是优秀的语言基础带来的优势,她经常浏览国外的资讯,并结合专业所学,进行辩证思考。在直播团队中,她总是能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发现团队中潜藏的问题。

她做事专注投入。大二时,她与杨璇一同加入了新传直播初创团队,成为一名“创客”。面对一个全新的项目,李佳莹充满了新鲜感。“在认真地考虑商业计划书中的风险评估之类的内容时,我真的非常兴奋。参与创建新传直播工作室的过程也非常陶醉”,李佳莹回忆说,“我还记得,当我们得知直播工作室项目得到路演机会时,我和杨璇立即去gogo新天地买了平生第一套正装。”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境外大学的研究生项目实施速度变慢,李佳莹还要对自己的下一站进行慎重选择,但过去两年在各种直播项目中的摸爬滚打已经磨炼了她的意志力,她满怀希望地期待着自己的未来。

 

在创业公司追梦:全方位增长见识锻炼能力

“高端的后期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素的修图方式,凌晨三点当繁华落尽,城市的喧嚣落去,修图师仍然在他的电脑前面有节奏地敲打着键盘,他跟往常一样仔细地修着……”劳动节前夕,袁键聪在朋友圈里用配着以上解说词的视频。他的朋友圈气质总是与众不同,展露着一个有趣的精神世界。

袁键聪,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1601班,在直播团队中担任摄像一职。现签约于广州诚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袁键聪在后期制作

“趁年轻改变世界”是诚希官方公众号的Slogan。这是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是袁键聪大学同学的朋友。在签约这家创业公司之前,他曾在互联网运营岗、公关公司广告部有过两段实习经历。实习后,他感觉自己的兴趣更多地还是在视觉创作方面;同时,他不太喜欢呆在办公室的感觉,希望能有内外兼容的工作环境。经朋友引荐后,他来到了这家非常年轻的创业公司。他说:“公司虽然年轻,但是业务充足,而且有影视界的前辈指导,感觉有进步的动力!”他现在主要负责的是视频制作全流程,包括策划、剪辑、调色、特效等。

袁键聪选择这份工作并不让人意外。大一下学期,在院团学资讯部的他,参加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当时,他刚开始学习视频制作。大二学年,他加入了新传直播工作室,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理论知识,也接触到了许多实操的机会。同时,大三下学期,学院开设了达芬奇工作坊,这为他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能是因为有本科参与过相关的活动,我才能有今天的这份工作,”袁键聪感慨地说,“要感谢我们学院的老师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和实践环境。”

袁键聪直播工作照

虽然现在的他总是因为工作熬到深夜,有时也禁不住发发票圈儿自嘲,但他甘之如饴。带着“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他在新的平台,实打实地创造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