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融媒体内容制作与运营实务”工作坊圆满结束

文字:邱芷慧
图片:李欣芸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本网讯6月22日至6月25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融媒体内容制作与运营实务”工作坊,参加第六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暨县级融媒体实习的10支队伍、43名同学以及14名参与实践周活动的同学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学习。经过四天的课程培训和实地参观,同学们收获颇丰,在融媒体产品生产、实地调研以及方向选取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添技艺,铸就优质产品

在进行实践之前,最基本的便是要掌握融媒体产品的制作技巧,并且要努力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旨在为产品增添色彩。工作坊期间,多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独家秘诀”。

6月22日上午,学院邀请到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创意部副总监欧小鸣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如何为融媒体产品提鲜提亮》的相关知识。欧小鸣首先带领同学们了解融媒体产品的形态,接着分别从主题和形式两方面对如何为融媒体产品提“鲜”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她指出,在设计产品时要先定需求,根据需求再确定融媒体产品的形态。随后,针对融媒体产品提“亮”的环节,欧小鸣提供了创意情节、多元视觉以及音乐等角度,并播放了许多典型的融媒体视频,通过具体的案例使同学们深切感知到如何提“亮”,也借此点明了许多融媒体产品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创意部副总监欧小鸣在给同学们授课

下午,南都新媒体首席内容官、N视频总编辑、中国记协理事陈伟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用持续性创新视角,提升县级融媒体视频传播力》的讲座。陈伟斌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新闻视频化的现状,随后引出县级融媒体发展在机制制约、文化冲突、技术落后以及人才匮乏方面的困境。结合自身运营“N视频”的经历,陈伟斌为提升县融短视频的影响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同学们指引了方向。在谈到关于记者的工作时,陈伟斌说道:“视频化的发展趋势使得记者的身份更加多元,我们对记者的要求也更高了。”在县级融媒体紧缺人才的现实情况下,陈伟斌鼓励同学们将未来自身发展的目光投向相对落后的地区,同时培养复合型能力,以适应当前融媒体的发展趋势。

南都新媒体首席内容官、N视频总编辑、中国记协理事陈伟斌在给同学们授课

6月23日上午,南方新闻网多媒体部副主任、融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广东省文化产业与新媒体青年人才朱景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视频产品脚本创作思路和文案技巧》。他首先以极富创新性的产品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兴趣,随后详细介绍了新媒体产品的生产流程。在产品策划的“套路”上,朱景分别从形式、文案、设计与制作方面阐释了如何完成一个好的产品策划。他指出,一个作品的文案与视频画面内容应当是互补的,两者有着不同的使命,画面能够表现的内容便不需在文案中呈现。

南方新闻网多媒体部副主任、融媒体实验室朱景在给同学们授课

6月24日上午,触电新闻内容运营蔡震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县级融媒体内容运营技巧》的讲座。蔡震宇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县级融媒体内容生产的现状,通过具体直观的图表和数据说明其出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定位、专题、策划等方面的措施,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融媒体实习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思路。蔡震宇指出,融媒体生产的内容需要贴合本地用户的实际需求,使得当地用户在想获取某些本地资讯时能够首先选择县融的平台,从而提升用户的基数与粘性。

触电新闻内容运营蔡震宇在给同学们授课

6月25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报纸编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毛玉西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新型传播平台如何打造“爆款产品”》讲座。毛玉西先从当前的全媒体生态及其新闻生产谈起,展现四全媒体时代下对新媒体维度的思考。他通过分享对新型传播兴起的理解,阐述全媒体时代下新闻生产的四个变化和三个不变。毛玉西结合自媒体爆款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新型传播平台的爆款逻辑,以新花城客户端为例,提出新型传播平台爆款产品的七个度,引发了同学们很多的思考和想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报纸编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毛玉西在给同学们授课


观全局,打造实效报告

实地调研的机会十分宝贵,一份好的调研报告自然是点睛之笔,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坤瑾教授便为同学们带来了点睛之法。

6月23日上午,罗坤瑾向同学们讲授了《调研报告写作技巧》,对县级融媒体的调研报告撰写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析。罗坤瑾表示,要以调研成果能够真正为当地带来实效为目的,在进行调研时不要只看到县级融媒体当下存在的问题,而要从历史、理论、现实、未来、成效等多个角度进行审视。结合县级融媒体的实际情况,她提出要组建合理的团队,并且结合当地的地域特点和社会热点进行调研主题的选取,通过图表与数据的使用展现出调研报告的合理性。在讲授的过程中,罗坤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曾经到县级融媒体调研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坤瑾在给同学们授课


明方向,把握内容核心

正确的方向指引对于融媒体产品来说十分重要,决定了产品内核的性质,来自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的两位老师就此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

6月24日下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张莹老师举办了主题为《对外讲好广东故事,我们应该怎么做?》的讲座。张莹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传播矩阵谈起,介绍了“青”历湾区大学生创意短片大赛和“粵拍粵钟意”全球征集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对外传播活动。张莹通过课堂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启发同学们对于视频核心,选题与角度的思考。她强调,制作一个好的视频不仅要挖掘选题的意义,也要坚持“初心”,将一种风格贯穿始终。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张莹在给同学们授课

短暂的休息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要闻与国际新闻部总监王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浅谈融媒体时代新闻策划》讲座。王凯结合案例分析和亲身经历,为同学分别指出了识局、布局和破局对新闻策划的重要性。他提出新闻策划要结合国际大气候,中国大趋势和舆论场风向,明确总体策划的主题和风格,努力做到困境破局。王凯的讲座为大家展现了融媒体时代新闻策划的未来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指引。在答疑环节,同学们对两位老师所讲授的内容积极提出疑问,彼此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要闻与国际新闻部总监王凯在给同学们授课


访黄埔,体会融媒魅力

实地走访是调研的重要环节,参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为同学们的调研实践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6月2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张维老师、王瑜老师带领10个团队全体同学赴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播音员陈聪带领同学们参观融媒体中心大楼,并向大家介绍融媒体中心产品的生产流程。在参观过程中,他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和思考,通过新时代的语言体系打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播音员陈聪带领同学们进行参观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发布厅聆听了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徐清杨主题为《媒体深度融合的黄埔路径》的精彩讲座。徐清杨从黄浦区的发展情况出发,介绍了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现状,并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融媒产品。他提到,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定位于打造成“代表广州水准的全国一流融媒体标杆”,积极探索一条“专精特新”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

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徐清杨在给同学们授课

在互动环节,徐清杨主任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黄埔区融媒体中心的运营成本问题,他表示会在注重内容产出的基础上,提高品牌影响力,以此达到融媒体中心运营的良性循环。

通过实地走访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同学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了融媒的巨大力量,也对县级融媒体有了更深入的定位了解和深入思考。

短短的四天时间,一次次与知识的邂逅,似火的骄阳也难抵同学们求知的热情。实践出真知,唯有在未来将融媒体的相关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同学们才能够真正领会其中的奥妙。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强化自身的技能,更要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用青年人创新的头脑助力县级融媒体的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