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办线上思政宣讲会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618日,新闻学院开展线上思政宣讲会,邀请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作“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主题报告。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5d283cc1c3a1025f73fd9da8296fccb4_

周方银教授为新闻学院师生开展线上思政宣讲

周方银从“大战略”角度指出,要有足够的耐心、从长时间视野看疫情的国际影响。美国在抗疫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具体问题,包括核酸试剂盒出错、抗疫医疗物资普遍准备不足、联邦和州一级政策的紊乱、股票市场急剧波动等等。这些问题暴露出美国政治制度、经济体系、金融体系等诸方面的短板和脆弱之处,降低了国际社会对美国能力和可靠性的信心,使一些长期崇拜美国的欧洲人感到悲哀,使得美国同盟体系的凝聚力出现下降。

 

78e5b77cf7df2137c5372fae91ba5c96_

疫情导致美国民众接受救济

547d3a82673bf00df84abcd650c92725_

疫情导致加拿大民众对美国态度变化

中欧关系方面,周方银指出,虽然疫情降低了美欧的信任和合作水平,但欧洲国家却很难承认中国抗疫模式的成功,因为他们普遍对中国影响力上升变得高度敏感。不过可以期待中国抗疫表现将成为导致西方国家观念认识中的量变因素。

664d0565c318dc4d6087bd5ea56294ae_

意大利一项对中国、美国等国家的民意测验

中美关系方面,新冠疫情使得中美关系迅速恶化。周方银分析,事实真相在于:中国抗疫表现越好,中美关系越难以改善。如果中国抗疫不好,显示出很多美国没有的短板,美国反而能接受中国。这是美国霸权思维的具体体现。

关于疫情后的国际关系格局,周方银判断,中美战略竞争将更为激烈、美国对中国的做法会更加失去节制,欧洲国家的心态将颇为矛盾,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将趋于极化。作为策略选择,中国将仍需要寻求稳定的中美关系,并在国际上建立一些高水平伙伴关系,加大对国际组织的投入,强化周边非传统安全合作和产业链合作。

55c9797fd8f057357c93b9838e52bc4d_

赛尔维亚总统对中国抗疫援助表示感谢

郝建萍对宣讲会进行总结。她表示,这次宣讲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背景下开展的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思想盛宴,宣讲会解读了疫情背景下国际格局、中美关系演变的深层次原因和走向,驳斥国际上污蔑抹黑中国的言行方向和举措,帮助学院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足干劲,激励师生为不断推动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各方面建设砥砺前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