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召开“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人才培养研讨会

文字:姚欣慰
图片:姚欣慰
编辑:张诚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6月9日晚,为了加强与各联合培养学院及导师们的交流,进一步优化“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培养方案,探讨在“新文科、大外语、全媒体”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创新人才,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人才培养线上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多语种导师代表有: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瑞林、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杜卫华、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晓辉及副院长胡瑞等。新闻学院院长侯迎忠、副院长朱颖、专硕中心主任全燕,以及2019级“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的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主持。

会议伊始,研究生院院长杨励对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在当前背景下,单一型专业已经不能很好适应国际化人才的发展需要,为此要发挥广外多语种、多学科、国际化的特色优势,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发展交叉学科,探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他鼓励新闻学院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层次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侯迎忠院长对研究生院和各联合培养学院导师们给予新闻学院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和老师对“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的人才培养乃至新闻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侯迎忠院长还希望各联合培养学院大力支持新闻学院承办全国第二届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教育联盟论坛,藉此机会集中展示我校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

朱颖副院长对“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的培养方案、培养特色和相关课程设置进行了简要介绍。培养特色包括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开设大量全英课程、实行多导师制、加强国际交流实践等方面,她希望各位领导和导师们就现有的课程体系以及培养方案的后续优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陈多友院长表示,新闻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为各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范本。他建议新闻学院引进更多国际资源,更好地培养具有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李瑞林院长指出,国际交流尚存在着国际关系的壁垒,而后疫情时代启发我们,互联网同样可以成为同学们开展国际交流的平台。张欣院长也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下,学生国际化培养程度不仅只有出国学生的数量这一个指标,还可以从国际化能力和跨文化共情力等方面来衡量,英文学院能够与新闻学院共享的不仅仅是英语方面的资源,还有学科的内涵,她期待两个学院进行更深度的学科融合。刘志强院长则建议,学院可以邀请一些多语种专业的校友开展线上讲座和就业分享会,让“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在国际传播媒体机构从业所应具备的技能和素养,既能够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也能够为本专业的实用性建设提供方向指引。

杨可院长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专题发言,她肯定新闻学院开办“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是把广外的学科特色与优势融合在一起,从而给学生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她建议各合作学院之间应该加强资源共享,强化师生间的交流,明确多语种导师参与培养的方式和程度,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

会议最后,侯迎忠院长再次对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并期待今后有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此次研讨会气氛十分热烈,与会的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创新班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