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看中国战疫 ——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线上思想学习讨论会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2020年4月29日晚上8: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共同观看了由解读中国工作室团队倾力打造的纪录片《中国抗疫志》,并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提交的思想汇报进行了专题讨论。

纪录片《中国抗疫志》深度对话国际前沿学者,将人们普遍关注、焦虑、争议的问题一一抛出,以期激发人类面对这场危机时的深刻思考与洞见。节目不仅有对中国学者的采访,更通过与国外专家学者的对话,用国际视野来讲述了中国战疫的故事。

http://www.chinareports.org.cn/uploads/allimg/200408/1-20040R1560G24.jpg

纪录片中采访和拍摄的努力保护人类免受病毒伤害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科学家,居家隔离数月的武汉市民,不知疲倦为全球运输医疗品的企业家,以及权威的政治、经济学者们的话语和行动都令老师和同学们深有感触。在观看完纪录片之后,支部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支部书记黄石胜表示,我们与西方国家在抗疫工作上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是理念不同,因此不能扩分夸大我国的抗疫成果,贬低外国抗疫成效,以免产生民粹主义,影响国际抗疫合作。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国无意向外输出所谓的中国模式。我们需要英雄去堵枪眼、挽狂澜,勇于担当,拯救万民于危难之中。同时,我们也需要冷静的思考者和观察者,审时度势,高举火炬去引领民众前进。新时代大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在疫情危机还没有完全排解的时候就开始高歌颂扬,从理性的角度来说这不可取。一方面,我们固然要看到我们国家、民族、政党在引领民众所做的努力和成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冷静、理性地看到其中的不足。

支部副书记王明哲表示,他在整部纪录片中看到了“韧性”二字。看到了中国在抗击病毒中表现出的制度的韧性,人们在应对这场病毒战役时内心建设的韧性以及中国经济的韧性。这场疫情给中国疾病防控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也体现了中国制度的生命力和学习的能力。

杨文萱表示,这部纪录片给她印象最深的便是“行胜于言”。这部纪录片让我们通过外国人的视角来看我们国人的战“疫”故事。中国在这场疫情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的优势。

../../屏幕快照%202020-05-05%20下午4.38.04.png

陶天海表示,看完纪录片,他感受到了“信心”二字。这个信心不单是中国在疫情防控时期所做的一切努力,还有各国医疗界所做的一系列医学研究成果给到世界人们的抗“疫”信心。

唐嘉怡表示,在疫情期间有看到武汉一位快递小哥的vlog,平凡人在普通岗位的坚守和无私奉献,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所以我们不能埋怨防疫期间无法外出娱乐等等,要多学会换位思考,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

胡语欣表示,看到如今在这么短时间内中国取得抗“疫”的阶段性成果,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和自豪。在世界各地爆发疫情之后,中国积极向世界分享防疫经验,并捐送医护物资和派遣医疗队,发挥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吴海玲表示,面对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的应对能力也在考验中不断加强,中国治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的制度、速度和温度都深深地触动大家的心,也激发了人民的爱国情怀。这次疫情让很多人都产生了“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感触。

闫艺文表示,我们国家真的是做到了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因为群众基础牢固,才能有如此的号召力和团结力。在中国,可以发现,每个地方的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地执行党和政府下达的要求,尽自己所能让这场疫情尽早结束。在国内这场战“疫”中,总的来说就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百姓全心全意为国家奉献。中国制度可以自我修复,补齐短板,这就是群众基础的好处。

../../屏幕快照%202020-05-05%20下午4.41.20.png

吴麟玄表示,在这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是可以把自己单独拎开的,全球性的战“疫”中,更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凝聚力应当继续保持,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

许依妮表示,在这场疫情中,感受到国家与个人命运是非常紧密联合的。种种行动都体现了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团结的力量。

白雨晴表示,在疫情当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便是医生。他们不怕感染,勇于奉献,充满人文关怀。每位医生在面对自己的病人时,都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把病人当自己的亲戚朋友来照顾。

../../屏幕快照%202020-05-05%20下午4.33.34.png

崔译文表示,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我们都需要为身边人,甚至陌生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蔡馥玲表示,中国科技的发展迅速,在疫情各阶段不断推出检测试剂。并且能结合到中西的特色,迅速筛选一批药物和治疗方案推到一线的治疗。这让我们看到中国科技在快速发展,但也要考虑到客观事实,不能一味沉浸在喜悦的心情中,要加快科技的发展。

李诗敏表示,在这场疫情中,政府和民众都做得很好。但是在广州的老城区的话,有关疫情防护的宣传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加强。要考虑到手机上的穗康码老人家可能不太会使用等的问题。

董乐宁表示,全人类是一个共同体。可能在国外觉得自由是最重要的,可是在武汉人民的生命和集体的利益是更加重要的,换来了给全世界人民换来了一个空窗期,这也是中国国际责任的一个体现,世界是一体的,需要互相帮助。

../../屏幕快照%202020-05-05%20下午4.36.24.png

谢宁则从我们所学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到了在整个疫情期间,现在的媒体多用微观叙事和老百姓的视角来进行报道。比如在武汉封城时,可以从封城日记中,更切实地了解百姓的生活,充当调整医疗物资时的观察窗口。她提到胡锡进在谈“方方日记”的现象时曾表示道,“我们的社会一定要建立起让不同频道协调相处的格局与秩序,让它们共同构成时代总体上的建设性。”她表示,我们是和媒体相关的专业,在我们以后的媒体发展方向中,一定要有老百姓的立场。

支部的每位党员们都积极地参与了讨论,从国家制度、大国担当、群众基础、媒体责任等多个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的所感所想,共同地思考和讨论了全球抗击疫情背景下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百姓全心全意为国家奉献。在这场疫情的大考当中,尽管还有一些短板和问题的存在,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给世界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