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开展第十期培训

文字:熊洛琪
图片: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4月25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开展第十期学员培训。此次培训共设有三场专题讲座,均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线进行。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研究所主任刘海龙教授为大家带来《从宣传1.0到宣传3.0:当代宣传观念的变迁》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以疫情中的各国关系为题,带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对外传播》专题讲座;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从中美关系角度,带来题为《新冠疫情中的美国遏华传播战略》的专题讲座。

 

刘海龙:从宣传1.0到宣传3.0:当代宣传观念的变迁


 

刘海龙教授 

刘海龙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特聘教授,传播系主任,《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研究所主任。他在传播思想史、政治传播和传媒文化方面有深厚的研究造诣。

刘海龙教授此次讲座以宣传观点的变迁为题,对宣传思想从古至今的变化历程进行梳理,对宣传的观念史、思想史和概念史做了详细的说明。对宣传的1.0到3.0展开说明,从只有一个声音的悬窗效应,到如今的计算宣传与平台型宣传。他总结道:“宣传3.0是对宣传1.0和2.0的整合与超越,宣传3.0是一种亲市场的、科学的、高科技的、弱化政治的新型宣传。”

 

刘海龙教授授课PPT 

在讲座中,刘教授结合青年亚文化的案例生动解释了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民族主义”。他认为,人们接受的信息越开放,人们就会变得越包容;人们自发地顺应国家的宣传,和今天的消费主义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最后,刘教授以学习强国APP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当前宣传3.0时代的新趋势,以整合宣传为主导的计算宣传与平台型宣传。

 

刘海龙教授授课PPT

讲座最后,刘海龙教授与青年人才培训基地的学员们就外宣问题上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在外宣中过分注重一体化的经验是存在问题的,内外一致有时候反而会导致宣传本身僵硬,不够灵活。在外宣上做到“看上去没有宣传”,反而能更好的达到效果。

 

程曼丽: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对外传播


 

程曼丽教授 

程曼丽教授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和国际传播。下午,程曼丽教授给大家分享是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对外传播”,她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和有关中国对外传播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阐明在新的国际舆论环境及各种挑战之下,如何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落实到政府官员、新闻媒体以至每个公民的观念和行动之中。

讲座初始,程曼丽教授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切入主题。她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具有现实针对性,也具备科学的方法论支持。她就现今的“贸易保护主义”、“政治孤立主义”和“逆全球化”等情况对其现实针对性说明解释,将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等方法观念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她还结合疫情中与世卫组织合作、与各国专家交流等实际案例,对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

 

程曼丽教授授课PPT 

程教授总结了两点中国对外传播中面临的问题:第一,当形式突然逆转时,中国被竞争、扼制、敌对的舆论包围时,容易陷于被动,在应对策略和技巧上相形见绌;第二,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拥有很多的同盟国和追随者,因其利益攸关,故有着相近的对华策略,尤其是涉华舆论方面常常与美国高度契合,步调一致,容易形成对中国的合围之势。

讲座最后,程教授肯定了中国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努力,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以传播。同时,面对新的国际舆论环境和挑战,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要在进行舆论应战的同时,防止落入对方的“舆论陷阱”中;二是中国的对外传播话语应当上升一个层面,即国际化层面;三是话语和行动应密切配合,要把“说”与“做”、动机和效果更好地统一起来。

 

陈龙:新冠疫情中的美国遏华传播战略

 

 

陈龙教授

陈龙教授是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舆论研究、媒介文化研究。陈龙教授还是我院的云山讲座学者。

晚上的讲座里,陈龙教授首先就战略竞争框架中的国际传播谈起,以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种种调整为例,从中美合作竞争调整为“战略竞争对手”,到限制中方投资,防止中企获得美国高科技,限制留学生招收、科技人员交流等政策,详细说明战略调整的根源。陈龙教授紧密联系国际形势,对特朗普政府代表性言论进行分析,进一步解释美国遏华传播的三层主体分别是极右翼政府、其他政客和舆论阵地,以及隐藏最深的精英阶层。

 

陈龙教授授课PPT

陈龙教授总结美国政府遏华国际传播策略的趋势特征为以下三点:一是将渲染“中国原罪”作为叙事主调;二是全面遏制、全面对立的传播修辞策略;三是主体固定、政府主导、外围带动的舆论炒作路线。陈教授认为,国家安全议题的全球话语竞争,意味着在国际公共舆论中谁能更具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的国家利益并为战略安全赢得空间。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陈龙教授与学员们就“中国媒体如何更好地在国际传播中引导议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陈教授表示,对外交流时应摒弃大国姿态,主流媒体应该多尝试使用社交媒体进行互动,应多使用国外社交平台,如推特、脸书等,更加近距离、接地气地进行外宣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