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由琼:用镜头凝聚光明

文字:朱洪坤/陈泳霖/韩笑妍/黄楚瑶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若干年后,当人们再次提起2020,他们会以何种心情?以眼泪,以沉默,以感动。图像无声,却让我们记住这一年,这一时,这一刻。

疫情当下,许多平平凡凡的人没有奔赴武汉,但他们都在自己的行业中坚守自己的岗位,不退却。他们或许是口罩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或许是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又或许是本着真实原则记录现实的记者。3月30日记者采访到南方日报视觉新闻部采访室主任张由琼,在他的镜头下看到作为一名瞭望人的坚守和担当。

采访伊始,他就跟我们一直强调他没有去一线,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采访他,他认为我们应该记录那些在一线上冲锋陷阵的记者。确实,他们的故事值得称颂,但平常人的故事也同样给予我们感动和思考。

 

                        我只是做了一个记者应该做的事

记者: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节奏跟平时相比有什么变化?

张由琼:显而易见,这次疫情对我们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我们报社的记者还没有去到武汉的时候,我们就联系武汉当地的拍客为我们提供最新的抗疫资讯,例如武汉封城的新闻和火神山建设的新闻。我从初三开始回到广州就参与到广州地区的抗疫新闻报道。跟以前相比任务是重了,但是所有的记者都一样,从疫情爆发开始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所以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

但他话锋一转,提到“疫情期间采访流程确实要比以前复杂。采访大厂的时候事先需要填表的,像我们之前去了哪些地方,和谁接触过,体温多少度等信息都是需要上报。”

在谈到他最担心的事,他说:“我要去很多工厂或单位采访,我最担心的不是不能采访到想要的内容,而是担心如果我自己得了病却不知道,厂里几百号人呢,因为我,都被隔离,影响了别人的复工复产。”

 

                        开足火力,让机器轰鸣起来

复工复产是在这次疫情报道中张由琼着重笔墨的,他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通过采访一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给整个行业释放向好的信号,才会让中小型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只有让制造业动起来了,整个国民经济才能逐渐恢复。

“让世界工厂动起来”这个项目中,张由琼和他的团队走访了格力,格兰仕等大品牌公司。“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去采访董明珠的时候,因为她的工作原因,约定好了那一天却没有定下具体的时间,因为是特殊时期,我们也不能随便进入到工厂里午我们是在格力工厂的门口蹲着吃饭,而晚上就蹲在麦当劳的门口。”张由琼呵呵地笑。

在他拍摄的那些照片中,张由琼没有很强烈的个人表达诉求,因为是一般的公共话题,不像类似地震那样的突发事件,更多的是出自客观的记录。在《疫情下的天台》这一组照片中,他提到最初的创意来源于他的办公室的窗外“因为疫情很多人不能出门,他们就在天台上活动。我只是偶然间拍到一两张,后来渐渐拍多了,就组成了一个系列。”张由琼觉得这是一次偶然,但拍到后来觉得在特定时期把人们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用照片的形式呈现出来也算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他表示也有这样一幕让他触动的场景——格兰仕工厂女工在生产线上吃午饭。在现代化的工业设备前,工作了一天的她脱下口罩,与同事隔得远远的,一个人在偌大的工作台里吃饭。我仔仔细细地揣摩那张图片,看久了心底也浮上感动。有许多渺小的人,在这次疫情中也没有退缩,没有抱苦。认认真真地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不声不响地给素不相识的人送去温暖,带来感动。有他们的身影,告诉我:这个春天已经到来。

 

                           真实,才能让人相信

在最后,张由琼认为广外新闻学院的的学生在一个极具外语特色的学校里学习,都应该有这样一个国际视角。在这次波及全国的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中,报道很可能会被传到国外,或者国外报道会被传进中国。在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里,了解国外的信息很多都是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若报道不真实,或是片面的,都可能会在跨文化的传播中产生错误的引导。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前些天在美国科学家的原文里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来源”,而当晚在央视新闻的报道中却说“武汉不是病毒出现的源头”。要知道“我们不是要偏袒谁,但你一定要实事求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