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锦辉:与疫情“逆行者”同行

文字:王娥/梁俏茹/贡宇川/林颖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记者甘远志说过: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在报纸上;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在路上。此次疫情,白衣战士坚守在防控一线,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奋力拼搏;而传媒人用自己的笔尖撰写每一份坚守,用镜头记录每一次感动。作为一个传媒人,能参与到此次抗“疫”中,无疑是荣幸的。

传媒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参战,成为勇敢奔走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其中,我校新闻学院的校友黄锦辉亦在湖北荆州以新闻人的身份参与着这场战役,实践着新闻人的坚守和担当。

 

图:黄锦辉深入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ICU内采访“新冠”病人,挖掘疫情故事。

“我是一个新闻记者,我觉得我需要去做些什么”

“临上飞机了,他才打电话告诉我们。”黄锦辉父亲黄正鸿说,虽然知道消息时吓了一跳,但他与妻子对儿子的工作非常支持。“我们叮嘱他把各项工作做好,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在家里等他胜利归来。”

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派遣医疗队赴荆驰援武汉,随之一起的,还有南方日报的一记者得知有机会去湖北采访,黄锦辉在第一批前往武汉的报名中未能成功后,又报名参加了前往湖北荆州的批次,而最终接到委任消息时他还正在撰写新闻稿。“你今晚七点就要跟着医疗队走”这是他正写稿子刹那接到的领导通知,当时是下午五点半。在来不及做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他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迅速赶往机场。仓促之中,黄锦辉踏上前往湖北的路途,登机前他给家人打去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赴鄂的消息,让父母不要担心的同时不忘叮嘱他们在广州要注意防护。

疫情严酷阶段,人人避之不及,当谈及为何主动报名奔赴一线,黄锦辉说到:“主动报名其实更多的是觉得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作为一个新闻记者,肯定是要到核心的新闻现场去的第二是我觉得我适合去因为我一直在做医疗报道,我认识医生,也对医疗话题有更多的研究,也会更专业

 

图:黄锦辉拍摄荆州日记系列vlog,用第一视角探访重症病人救治、荆州市民生活。

“40天不间歇的疫情报道,新传人一直在路上”

荆州8个县区市中,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洪湖,是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尤其体现在重症、危重症患者多。在荆州洪湖市“封城”后,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广东医疗队赴荆之后,如何展开救援?又是如何应对疫情?

带着公众关切,2月10日,黄锦辉与同事跟随广东医疗队紧急奔赴湖北荆州,他们走上街头采访市民,冒着生命危险多次深入隔离病区,用直播、图文、视频记录现场,先后撰写了《广东医疗队奔赴疫情第一线火线救援》《广东医生推着病床转运危重患者》等系列战疫影像日记,多篇如《非常时期的湖北省小镇洪湖:疫情下的生和死,数不清的“无名之辈”》、《一个武汉周边村庄的防疫记》等深度疫情报道,用第一视角探访重症病人救治、荆州市民生活

 

黄锦辉与同事董天建40天坚守荆州做一线采访报道,推出系列战疫影像日记,如《向前跑,为生命护航——广东医疗队荆州洪湖十日全纪录》《战荆州|一座“红色小城”的抗“疫”片段》《医线日记|争分多秒、为危重患者搭建生命转运通道》等。

据不完全统计,在奔赴一线40天以来,黄锦辉完成了此系列50余篇报道,详细报道了广东医疗队赴荆之后工作开展的情况、真实表现了生活在疫区的人们的真实状态,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解答了公众对疫情的疑惑,也用第一人称视角展现了广东医疗队为洪湖送去核酸检测、降低以及控制病毒的感染人数。做出系列深度报道揭露防控期间荆州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等,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我不能感染,这样会造成对别人工作一种极大破坏”

谈及刚去湖北荆州防控现状,黄锦辉说到,每去到一个县,其医疗环境和检测能力都超乎想象的差,这些县城很难做到真正的防控。在整个广东医疗队出发去荆州洪湖之前,由于洪湖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和资质,使得疫情防控节奏几乎无法推进的。广东医疗队的到来,24小时内就帮助洪湖建立了核酸检测中心,这对于洪湖市整个疫情防控而言非常重要。

在湖北洪湖报道期间,对于感染病毒的恐惧,在黄锦辉看来,一次次从隔离病房中采访出来,其实都会有一些风声鹤唳的状态,就比如说你可能感觉今天晚上为什么你的身体会这么热,突然之间喉咙有点疼等等,我们是这样,医护人员也是这样,医护人员会更加的担忧,但是只能够慢慢的跟这种情绪去相处,然后尽量的找到一个平衡点。

“相比较感染病毒恐惧感,最怕是因为自己的感染害得很多与自己接触采访的人都要送去隔离。”黄锦辉表示,由于经常在外采访,接触人群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果确诊了就会造成很多人不得不留院观察,尤其是医生,这样就是对别人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破坏,在做好自己工作同时,一定不能给别人带去麻烦,所以疫情期间记者一定要特别保护好自己。

3月20日上午,黄锦辉随着援荆医疗团队开始返程。在接连将近40天报道后,黄锦辉说到,“我觉得还蛮感动的。”返程当天,不少荆州当地的百姓自发地送别援荆的医护人员,“看到荆州百姓对医疗队伍由衷的感激,就会觉得虽然这个疫情是很可怕的,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但是这些人性的闪光点没有被磨灭掉。”

“做新闻就是要你开心写你最相信的东西

访谈快结束时,我们问到做新闻的意义时,黄锦辉笑着表示,做新闻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很多事情都没有什么意义。就是做新闻你自己开心,你想做,想把它做好,这就是意义啊。”在做新闻的过程中,会跟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能看遍人生百态,尝尽人间冷暖。

黄锦辉还跟我们分享了前辈的一句话:作为一个记者其实是很宝贵的,因为大家会把他的一些故事分享给你,你会聆听到很多关于别人的故事,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当我们向黄锦辉询问走进这个行业之前需要培养什么能力,他表示无论选择哪一种表达的介质,核心的能力是讲故事。一个优秀的传媒人需要具有敏锐的 “新闻嗅觉”,要训练讲故事的能力。“英语好还挺有用的”,他笑着说。有一些出国采访的项目,英语好的话机会还是会多一些的。另外,要有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因为“记者行业是真的挺累的”。“我从一月15号两会开始到现在(3月21日)才开始休息,有时候会闲下来一天半天,但是你还是没有完全放松。所以是会比较辛苦,尤其是遇到这种大事件。”

他坦言要想把一件事做好,先不谈这件事你本身喜不喜欢,至少你要不讨厌。对一件事情心存厌恶,是没法把它做好的。“如果你对新闻或是新传没有兴趣,这是完全ok可以理解的。不是每个选择这个专业的人都是主动选择的,有可能是被动选择的。”如果发现自己真的对新传不感兴趣甚至感到厌恶,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坚持下去。

黄锦辉的微信个性签名上写着“写你相信的”,他向我们解释道“就是我手写我心”。你要写的东西是当下你最认同的最相信的东西,他表示“任何东西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痕迹的”,你的文字中是你内心的价值观的一种体现,所以“一定要去写那个当下你认同的,你相信的东西”。

提笔著文述天下,侠骨柔肠行人间。黄锦辉的记者之路仍在不断探索,我们期待着未来属于黄锦辉的更多精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