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部署、精心授课——新闻学院线上教学扎实高效开展

文字:谭涵潇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本网讯 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的要求,新闻学院于323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一周以来,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

新闻学院高度重视、预先部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早在正式开学两周前,学院召开全院教师线上教学指导视频会议,指导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授课、雨课堂授课、录播授课、直播授课等模式中,选择最佳授课方式;详细介绍雨课堂、Blackboard、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通知全院教师加入学校“雨课堂技术指导群”;由学院负责教学副院长、教务员全天候、全方位详尽解答教师关于教学模式、教学平台、试课各方面疑问,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质量实质等效。

经历了14个小时的飞行,杨魁教授于324日凌晨5点从美国回到广州。24日白天,他在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 25日下午便在临时观察点酒店为同学们讲授《东西方文化比较》课程。第一次线上授课非常顺利,事实上,为保证25日、26日连续四大节网课的顺利进行,杨魁早在美国时就准备好了教学资料、调试了好设备,并在试课周适应、熟悉了各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

杨魁

杨魁正在上《东西方文化比较》

王天娇老师考虑到所教授课程学习任务重,提前一个月与学生交流沟通,提前下发作业要求。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初稿,王天娇认真批阅,对每份作业均给出细致的修改建议。到正式开课时,已有70%的小组提交过一次小组作业,而王天娇选取、讲评了几个较为生动的小组作业案例,供同学们修改作业和准备小组展示时参考。

王天娇

王天娇正在上《公共关系学》

周娟副教授采取中国大学慕课+线上互动的教学方式。她认为,相较于传统讲述者的角色,线上教学中教师可以调动更多的媒体资源,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互动。周娟还表示,课堂注意力管理难题仍须待解决,师生双方关于线上教学的模式以及认知仍处在调整中。

未标题-1

两个人杨凯姜熙四个人

新闻学院老师正在上网课

此外,学院还指导院学生会制定了《新闻学院在线教学考勤指导手册》,由各班学习委员负责,要求所有学生、每次课程均通过“小小签到”小程序进行线上签到,并延续以往每周考勤公示制度,全力配合在线教学高效开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