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代表课程


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


“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课程的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评价情况、实验项目设计:

教学理念:“以各学科知识为基础,学以致用;以广播最新样态为标版,贴合实际”

本课程是本专业大三学习实践的内容,前期课程为“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让大家先了解广播传播的形态特征,发展理念,然后结合现状进一步深化对广播节目的认识与理解。这是一门需要学生对前两年所学的新闻理论、传播理论融会贯通,并付诸实践的课程。个人对广播的认知,对广播受众的理解,通过各类型节目的选材、策划、主持、制作得以完整呈现。节目的品质体现学生的个人积累,也反映了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学生照葫芦画瓢,画得有多像,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理解力、创新力、动手力。表面上是完成一次作业,可是每次作业却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验。教学中,即让学生了解传统,又鼓励学生做新的尝试,并时刻提醒,如果你是听众,你希望听到什么内容,什么样的形态能吸引你的注意力?

教学方法:理论是骨骼,实操是肌体,以做促学。

本课程的理论以新闻学、传播学、心理学为引导,以新闻采编为实操基础,结合广播的最新变化,通过理论确定框架,按节目具体样态做实操训练。

1、课内讨论。根据课程内容,各广播类型节目都会涉及制作。制作前先是理论传授,并分享业界最新的类型节目音频,然后对一些操作空间较大的节目类型,做课堂讨论分享。如新闻类型节目中的“深度报道”,选题、挖掘、采制,主持人需要参与的环节;谈话节目,类型较多,因时段不同目标受众不同,性质不同,主持人需要具备的素质不同。学生按节目类型谈设计,老师分析大家的设计的优劣,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设计思路,把理论知识融入讨论的内容。

2、课外实操,课内点评。学生根据所学节目类型和课程进度,按要求去策划、设计、主持、制作相应的节目,并在下次上课时带过来,全组分享。老师根据节目音频,提出自己的意见,其他同学则在听评中,体会节目制作技巧,把握类型节目的制作要点,主持人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实验教学考核评价情况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考核分为平时节目制作的积分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期末考核由笔试和具体音频节目组成。期末音频按运行频率特点进行设计,确定具体播出日期,每位同学根据自己擅长的节目类型,认领节目,并按要求制作节目。实验教学考核评价指标:

策划

栏目名称

栏目版头

受众定位

与频率贴合度

节目用语

主持状态

50%

5%

5%

5%

10%

5%

20%

最终的评分标准是按百分制核算,综合给分。



实验项目设计

本课程的实验项目遵循“受众明确、内容具体、节目形态相像、细节完备”来设计。在每一单元的实操中,教师按学生早期分组布置课程作业,每组有8-10名同学。根据课程涉及的内容,做分类练习,强调每一类的练习都要人人过关,掌握技能。要求对节目有总体设置,能完成相应的策划,明确服务对象,后期制作完整,个人的主持意识明确。根据课程内容及广播现阶段播出形态,分别从新闻节目(说新闻、新闻谈话、深度报道)、社教服务类节目(社会教育、教学、对象类节目、服务性节目)、谈话类节目(情感谈话、社会谈话、夜话)、文艺性节目(音乐、文学、综艺、戏曲、曲艺)等入手,有选择地学习各类节目主持人应该具备的具体技能和节目样态。在每个实验中,教师对每个小组进行全程指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