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校播主学子在国家级、省级多项大赛中喜获佳绩

编辑:王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广外播主王伊雯摘得全国总决赛银奖

2020年11月24日晚七点,“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总决赛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经过3轮比赛,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19级播音与主持主持艺术专业王伊雯同学摘得全国总决赛银奖。

CD2FE

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王伊雯获奖

海峡两岸电视新人大赛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国家级赛事,已经成为两岸电视主持新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朱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杨乘虎教授,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海茵、唐从圣担任评委,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25个省市地区的5000多名选手参加。经过各地初赛和全国复赛,最终有35名选手站上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

总决赛采取逐级晋级的方式,共分母校介绍、模拟主持、即兴演讲三轮进行。对选手的思辨能力、临场反应能力、知识储备、团队合作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考量。其中,增设“直播带货”比赛形式,让选手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进行大众传播。

6587F

比赛现场

经过层层选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伊雯入围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总决赛。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王伊雯同学荣获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银奖。

82BF6

王伊雯同学在比赛现场

王伊雯说:“这次比赛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这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一起备赛,高手之间的切磋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这次比赛也是一个新起点,我会一直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受到疫情影响,台湾地区选手今年无法来到大陆现场参赛。本次总决赛首次采用福建和台湾两地分会场云连线的形式,台湾地区选手在台湾与大陆选手进行实时比拼。大赛主办方的尝试,积极促进了海峡两岸的交流。

此前,广外播音与主持艺术的王航、吕囡囡、丁恒晏、吴凌昭等同学先后获得此项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铜奖、优秀奖等奖项。


首届“金流量”主持人大赛 广外播主左惠婷、奠炫方摘得一、二等奖

2020年末,首届《金流量》主持人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播表》产学研联合体共同主办。作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电局、江苏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的配套赛事,2020《金流量》大赛致力于发掘极具成长性的流量人才,为各相关垂直领域选拔适应当下传播形态的泛主持类传播力人才。全国共有63所开设播音主持、表演专业的院校组织开展了校内选拔工作,共计近两千名以播音主持、表演专业为主的在校大学生参与校级直播赛,最终选拔出229名选手进入全国赛。

历经3个多月的层层选拔,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3位学生喜获佳绩。19播主左惠婷获得一等奖、19播主奠炫方获得二等奖、19播主朱嘉璐获得入围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6AA7D



据悉,本届大赛,通过影像作品与选手个人专业展示的捆绑传播,既推广了科普,同时也锻炼、宣传了选手,实现了社会公益价值与比赛专业性价值的统一,直接触达在校大学生近百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广外播主学子摘得《大爱有声——南粤学子“云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公益展播大赛一、二等奖

日前,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网络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大爱有声‖南粤学子“云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公益展播大赛落下帷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8级播音主持班朗诵作品《因为有你》获得一等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级播音主持班朗诵作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获得二等奖。同时,由于这两部作品在“触电新闻”app点击量超过15万,广外播主同时获得“网络人气奖”。

62AE7



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灾情。面对考验,中国人民在抗疫过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平凡而又感人的英雄事迹。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网络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大爱有声‖南粤学子“云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公益展播大赛,向广东高校和大学生们发出邀请,凝聚青春正能量,用自己的声音向抗疫英雄致敬。

本次活动共收到各大高校学子发来的超过400个作品,经过组委会的筛选,有86个优秀作品入围并获得展播的机会,分别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频率《罗兰心语》、《乐活映画》节目中展播,并通过“南方生活广播”公众号、“触电新闻”app、广东教育公众号、“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

最终,组委会邀请了高校及媒体的语言文字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打分评比。他们分别从作品思想主题、朗诵艺术水平、整体制作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判。专家们普遍认为,参赛作品的思想主题很好,紧扣“抗击疫情、爱的传递”等主旨,意象生动,意境高远,结构篇章、表现形式、情感表达都比较好。朗诵艺术水平整体较高,尤其是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展示了扎实的功底,优美的声线,或铿锵有力,或婉转悠扬,口齿清晰度、嗓音的响度和亮度都比较好。对作品的感悟能力,艺术感染力较强,运用语气语调、神态动作等技巧得当。获奖作品制作效果精良,音乐、联播、报道等各种手段配合灵活,震撼人心,感人至深。

广外播主在多项大型赛事中的优异表现,体现了广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长期以来深耕教学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