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迸发,新传参赛队伍满载而归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 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日前顺利落幕。大赛旨在贯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理念,发掘真正的“中国故事•世界话语”,从而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塑造中国国家形象。

本次大赛中,我校学生积极参赛并取得了一个二等奖、十个入围奖的不俗成绩。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们便应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有着不容忽视的表现。我院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个小组,在他们所分享的的创作过程中走近传统文化,了解如何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播至世界。

    

    

《中国文化——书法》小组接受采访图

传达临终关怀,关爱临终病人

临终关怀,一个很少被了解被关注的概念,是一种专注于在患者在将要逝世前的一段时间内,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

Chad Stuart老师的指导下来自新闻1402蔡思岚、陶颖、刘燕茹、陈伟豪和王夏喜组成的团队集思广益,在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中凭借以“临终关怀”为主题的纪录片获大赛二等奖。

参赛视频中,在志愿者凌炫的真心关怀下,临终病人黄伯从难以接受自己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事实,到整体情绪慢慢平稳,可以接受自己会死亡的事实。“很多人不了解也抗拒了解临终关怀这个概念,而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尽管这种临终陪伴不可能挽留他们,但能够给到他们生命最后时刻的尊重。”他们参加这一次比赛正是希望把“临终关怀”概念传播出去,改变人们对生命、对死亡的态度。

谈及团队创作过程,他们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既遇到了阻力,也有人伸出援手。例如临终病人对镜头的抗拒,很多医护人员也不希望出现在镜头里面。但广州红房子社工机构的志愿者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带设备进到医院和帮助我们接触临终病人。”

采访的最后,他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关注临终病人群体,并鼓励大家积极参赛,在锻炼能力增长经验的同时为学校学院争光。

微信图片_20171030233604

纪录片《临终关怀》截图

创新传播方式,续写美食传承

张泽玲、周佩婉、周欣霓、刘诗诗在本次比赛中凭借作品《纪录片之广州传统美食,凉拌鱼皮》获得入围奖。他们采用全英字幕录制视频,将中国传统美食以新形式发扬光大。

得奖是开心的,过程却是辛苦的,据他们介绍,团队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因为我们主要是移动拍摄,用的是单反,没有云台,所以拍的时候会抖,我们尝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行。最后慢工出细活吧,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拍,后期再弥补一下就可以了。再是有指导老师的耐心教导,最后才有作品的问世。”周佩婉回忆创作过程说道。

在谈及创作初衷的时候,团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与希冀:“我们更多的应该是想传递一种对广州传统美食文化的保护吧。就是想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它们的历史和传承,并以新的传播方式扩大其影响力,希望可以不要被人遗忘。”

作品《纪录片之广州传统美食,凉拌鱼皮》截图

漫画写意书法,传统走向世界

蔡庆雪、赵秋钱、杨钰婷、戴依婷和李皓晴组成了一个有特色的团队,运用电子漫画形式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书法疯子米芾与外国书法爱好者海武的故事。他们的佳作《中国文化——书法》获得了本次“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入围奖。

蔡庆雪如此介绍与海武的相遇:“一开始我们就想以书法为主题,然后唐佳梅老师向我们推荐了一位前来应聘的外国教师海武——一位热衷中国传统书法且仰慕米芾的外国友人。”于是他们突发奇想,将两个来自不同时空的人联系在一起,结合米芾与海武二人的故事,通过精心的配音配图制作成新颖的有声漫画书。

他们还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初衷,“我们想到这个主题是因为现代人多用电子产品打字却很少注重书法,所以我们想宣传书法并呼吁大家去学习,同时也想做得趣味一点,去传播书法和传统文化中有趣的东西。”此外他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多些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并且博采众长,面向世界,将其发扬光大。

电子杂志《中国文化——书法》截图

附: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 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我校团队获奖结果

最佳组织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二等奖

《临终关怀》蔡思岚、陶颖、刘燕茹、陈伟豪、王夏喜

入围奖

《星星的守护者》观星者(殷婉馨、林婉津、刘子津、郭瑾)

《中国文化——书法》蔡庆雪、赵秋钱、杨钰婷、戴依婷、李皓晴

《匠人铜心》茶蛋的工作组

《走近恩宁》钟贞津 郑演彤 陈俊枝 陈婷

       《粤心》何颖欣、伍咏言、黄敏璇、黄冰

《飞龙醒狮耀中华》文子欣、叶礼牟、李冰倩、黄锐、章贝琪

《纪录片之:广州传统美食,凉拌鱼皮》张泽玲、周佩婉、周欣霓、刘诗诗

《我们的十年》广外-小神龙searcher

《拾忆大南路》彭新彦

《讲好中国故事·快递篇》付阳、黎慧娜、丁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