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齐聚文学大师故里 共襄文化交流盛举

编辑:未填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1日

——我校三名教师参加林语堂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12月5至9日,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和蒙古等国家的林语堂专家和学者聚集一代文学大师林语堂的故乡福建漳州,踏寻这位“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幽默大师的足迹,感受浓郁闽南文化气息。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何洪亮书记、王海老师,高级翻译学院禇东伟老师应邀参加了这次历时5天的林语堂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教授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林语堂的中英文作品、学术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进行了阐释和评论,深入探讨了闽南文化对林语堂文化思想根性的建构作用,并挖掘林语堂在文学、哲学、语言学、新闻传播学和中外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留下的重大影响。我校教师王海、何洪亮在会上作了题为《林语堂新闻思想综述》的发言并提交论文,他们结合林语堂的作品和有关新闻传播学的论著,对集中反映林语堂新闻思想的《中国新闻舆论史》(英文版)作了阐释,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据悉,由王海副教授、何洪亮副教授撰写的《中国古代舆情的历史考察——从林语堂的〈中国新闻舆论史〉说起》一文被《新华文摘》(2007年第9期)全文转载;禇东伟副教授在这次研讨会上的发言得到很多专家和主持人、点评人的充分肯定。他认为,林语堂研究应该从阅读和研究其文本,尤其是英文文本出发,因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林语堂研究机构应该抓紧时间“抢救”林语堂中英文作品,特别是散落在海外的外文作品。据了解,禇东伟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是有关林语堂出版思想研究的论题。

   在这次“展现大师魅力”的文化交流盛会上,澳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朱寿桐、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范培松、台湾东吴大学教授鹿忆鹿、蒙古国立大学教授森·哈达、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谢昭新、同济大学文法学院资深教授施建伟分别作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副编审王兆胜对专家教授们的研究报告做了精彩点评。12月6日,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一起参与了在林语堂出生地平和县坂仔镇举行的漳州林语堂纪念馆扩馆开展仪式;同日,与会者还参加了林语堂文学馆开馆仪式。

   林语堂国际学术研讨会折射出这样的信息:在全球化时代,林语堂这位东西方文化传播使者越发受到世人的青睐,重温大师作品、品味大师艺术、追溯大师思想的“林语堂热”正在升温。可喜的是,肩负中西文化传播研究的广外教师已经加盟这个队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