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师生热议如何让新闻“新”起来

编辑:未填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2日

10月10日下午,在我院07新闻全英班的写作公开课上,郭院长向在场的30名学生介绍了一系列让新闻“新”起来的方法。15名学院老师到场旁听。


“三大法宝”显“新”味 

       课程一开始,郭院长便通过错例列举向老师和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实际写作中出现的错误,以此引起大家对如何突出新闻“时新性”这一问题的思考。

 

公开课现场

 

       为了让新闻“新”起来,郭院长随即向大家亮出了“三大法宝”:选择“最近点”、关注“新动向”、传达“现场感”,在80分钟的时间里,院长用了7个例子来形象说明这“三大法宝”在新闻写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深化同学们对新方法的理解。

 

郭光华院长解答学生问题

 

      “我原本以为‘过期’新闻就等于被判了死刑,没想到还能用这些方法让它们‘新’起来”,一名全英班的学生在如是说。

 

老师也来议“新”方

       正如那位学生所言,这堂公开课为听课者们打开了新的新闻思路,在课堂的互动练习中,同学们更是现学现用,立马用学到的三大新方法给几条问题导语把脉治疗。当讨论到第三条导语时,连老师也忍不住加入了进来,举手起立发表自己的意见。听课老师也成了学生,一时间将课堂气氛带到高潮。

 

在场的教师也提出各自的问题

 

       讲台上院长理论传授加实例分析,讲台下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踊跃讨论,对“新”方法各抒己见,整个课堂里呈现着一派师生共同学习的融洽氛围。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