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Reuben Stern:揭示数据关系 活化数据利用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本网讯 1212日下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在八角楼会议室开展了他在2016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的第一节授课。课程以“大数据与大数据时代导言”为主题,具体介绍了大数据和大数据时代的相关知识,为本周课程的深入发展打下基础。

会议全景

首先,Stern教授对大数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谈到,大数据是技术发展的潮流,它对世界造成了新的影响。而大数据形成的一系列数据流和数据链,不仅能让相关企业获得的信息数量和信息细节大幅增加,还能让产生数据的单位和公司针对大数据做出整理研究,将数据的含量和构成变得更加多样和丰富。为了进一步定义大数据这一概念,Stern教授比较了传统数据分析与当今数据分析的不同点,从而引出大数据的三大特点——数量大、种类多、速度快。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讲话

随后,Stern教授列举了大数据的十大产生方式,他着重分析了网络行为数据和社交媒体数据这两种类别,并详细阐述了大数据是如何在网络使用和手机使用的过程中产生和整合。围绕这一话题,他概括性地指出当今生活各方面都在不断地释放出相关的数据,而大量的数据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连接,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互联网。紧接着,Stern教授重点强调了大数据的目的,他认为大数据就是去挖掘和揭示尚未明了的社会数据的关系和模型,而新闻工作者则需要了解专业领域的数据应用,并从大数据中去把握观测数据的机会,寻找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让数据新闻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此外,他还深入介绍了描述型、诊断型、预测型、处方型大数据及十项大数据使用范例,并通过流程图的形式阐述了数据科学的运行步骤,以此来深化大家对于大数据整体处理的认识。

在建立了大数据理论基础之后,Stern教授详谈了百度、GoogleFacebookNetflix公司的具体实例。其中,他重点分析了Google是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发展自身。他谈到,Google提供了多样的网络服务,它不仅能根据整合以往的数据模型来进行搜索筛选、量身定做用户产品,还能给人们提供直观的搜索数据分析,这是对于大数据的一种积极应用。此外,他还介绍了Google无人车的设计和制造,并以此启发新闻工作者去思考应如何更好地利用和使用大数据。

现场听众提问

最后,针对在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Stern教授还浅谈了关于如何获取有效数据、如何进行大数据研究等问题,对本次课程进行了适当的补充。

章于炎教授与Reuben Stern探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