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Reuben Stern:数据新闻的力量与前景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本网讯 1215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于广外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讲授了关于数据新闻的力量与前景的课程。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讲课

课堂上,Reuben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数据新闻的定义:实际上,数据新闻就是记者利用数据来分析新闻。他指出,数据新闻的形成通常包括四个步骤,即收集数据,清除数据,分析数据,最后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并且,数据新闻一般会结合计算机来对数据进行处理以简化人类的工作。其中,为了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数据新闻的含义,他举了《卫报》推出的数据新闻作品《阿富汗战争日志》的例子,对其进行全面的剖析,进一步阐释了数据新闻的定义。

随后,Reuben对数据新闻的分类做了详细的解说,并解读了获取数据的五大主要途径,其中着重讲了两个途径:建立自己的数据集和众筹数据。此外,他还引用《纽约时报》在统计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利用Twitter来辱骂他人的数据来讲述建立自己的数据集的大致方法。

Reuben Stern教授与师生探讨

Reuben还对数据新闻的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其中他说到,一些网站将数据透明化,并邀请受众参与互动,方便他们对需要的数据进行检索,甚至帮助受众提高生活质量。另外,他还介绍了电脑和已经研制出的机器人可以自动分析数据来完成新闻写作并报道新闻,但他特别强调,机器人或电脑写作其实只是简单的,初级的,所以并不代表在数据化时代下新闻工作者可以被机器人替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