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团100周年,我院学子丘嘉莹原创歌曲《风的力量》收听收视超百万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4月27日,由我院播主1901班学生丘嘉莹参与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风的力量》上线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微博和《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报》、共青团广东省委、学习强国、南方+、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等单位和媒体纷纷转载或刊发,收听收视量超百万次,恰逢建团百年之际,青年学子以青春旋律唱出对奔赴梦想与拥抱挑战最真挚热切的青春宣言。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转载《风的力量》


记者采访了《风的力量》词曲主创丘嘉莹同学,如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作为《风的力量》的主创,请你谈谈创作的过程。

丘嘉莹:创作过程中曾遇到很多作词与作曲方面的困难,如用词的抉择、曲调的抑扬,种种专业性问题对于非专业学习音乐的我来说实属不易,但在创作中不断突破,是我在跨越各方困难后总结的方法与经验。作曲上无数次的推翻重来,MV拍摄前各方团队紧锣密鼓的排练筹备,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迎难而上、拥抱挑战的热忱,使得作品展现至大家的视野中。

丘嘉莹在演唱《风的力量》


记者:你能否谈谈这首歌曲为什么要以风为主题?

丘嘉莹:风,代表着无畏的勇气、天马行空的自由、青春的血液和蓬勃的梦想,因此这首歌以风起笔,歌词从湾区青年的活力奋发引出当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乘风破浪的使命与担当。

记者:你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创作这首歌?

丘嘉莹: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个重要的百年之际能够以音乐表达出当代青年人的青春风貌与青春之声,传递当代青年人的青春态度,是非常荣幸也非常值得自豪的。

记者:歌曲推出后,引起了怎样的反响?

丘嘉莹:歌曲推出后,引起了各界关注,特别是中央团校青运史教研部吴庆教授对歌曲进行了高度评价,让我备受鼓舞,吴庆教授热情地说:“南方的青春芬芳向我袭来,大湾区的梦想让我神往,走向世界的人才让我期待,我感受到盛世华光,更感受到青年力量。00后同学的才艺已远超我们,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膀之上,他们追求更高的梦想。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相信和支持他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乘风远扬!”

丘嘉莹与《风的力量》MV拍摄团队


记者:请你谈谈“风的力量”的含义。

丘嘉莹:风的力量,是少年锐气,是青春无畏,是无限拼搏,是热血传递。如今,“五四”的火炬已接力至我们新时代青年人手中,作为中国青年,作为湾区青年,我们传承着无数先辈在历史长河中书写的峥嵘篇章,我们也正担当着谱写未来的责任与使命。在积蓄中前行,在探索中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新传学子们正整装待发,迎风而上!


拍摄《风的力量》MV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