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921日,我院举行2017年秋季学期院长上思政理论课第一课,我院院长杨魁给3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演进与当代价值

首先,杨魁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核心的思想是新闻事业的“喉舌”论,党的新闻报刊应该旗帜鲜明地为无产阶级革命服务,宣传党的主张和纲领,充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实捍卫者,党性原则是新闻事业的最高原则。

接着,杨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演进分期,并结合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内涵。

杨魁还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媒体必须遵循的基本立场和政治规范。”要求同学们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吸取前苏联因为放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直接导致苏联国家解体和苏共政权丧失的历史教训,防止西方国家用现代传媒作为实现“非暴力政权更迭”的武器,利用新的科学技术和颜色革命挑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颠覆中国政府。

最后,杨魁要求全院学生充分认识当前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党媒姓党”的现实意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六个新闻舆论传播规范,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主持,辅导员陈博菲、张维也与学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