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

全燕

 

undefined


全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云山杰出学者,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媒介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普通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山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担任国内多家C刊的阅评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传播、算法传播、媒介文化研究、新媒体政治传播等。


主持的研究项目:

1、 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中的算法文化引导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 22&ZD316在研中

2、 深度媒介化时代的算法依赖与风险防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22BXW063在研中

3、智媒时代社会偏见的形成机制及其风险控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20BXW107主持完成

4、社交网络舆论的风险生成机制与防控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7BXW070主持完成

5、传播主体多元化的群体传播对网络行为与社会关系的影响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20&ZD315子课题一负责人,在研中

6、大众媒介风险放大的危害及其控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4YJA860014主持完成

7、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区域形象构建与国际传播研究,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项目,项目编号2021-WT-02,在研中

8、大众媒介风险报道偏向及其防控研究,项目编号15YBA023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完成

9、新媒体环境下政府风险沟通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2YBB022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完成

10、高校突发事件的危机沟通研究,项目编号XJK014QJG001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青年专项资助,主持完成

11、大类培养下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2年湖南省教育厅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主持完成


近年主要论著:

1、 著作:《隐形超权力:算法传播研究》,商务印书馆,20236月出版。

2、 著作:《算法传播十讲》,苏州大学出版社,20235月出版。

3、 著作:《媒介与风险放大——风险传播的关键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

4、 独著:《为复浮生是梦中?——虚拟现实媒介的美学逻辑与问题审视》,《学习与实践》(CSSCI)2024(2)

5、 独著:《重组人机:行动者网络中的人机传播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202310

6、 第一作者:《平台化知识生产的逻辑偏误与AIGC下的建设进路》,《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3(6

7、 独著:《算法修辞:媒介实践新形态与数字人文新取向》,《江淮论坛》(CSSCI)20232)

8、 独著:《算法时间的考辨与文化否思》,《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232),该文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12期全文转载;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3年第9期《文化研究》全文转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3期转摘。

9、 独著:《建设良性的算法文化生态》,《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1月19日)

10、 独著:《平台文化资本的形成与消费社会的再结构化》,《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22(4),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2年第12期《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11、 独著:《脸性政治中的算法焦虑与缓释路径》,《现代传播》(CSSCI)2022(3)

12、 第一作者:《算法传播中的内容生态重组、意义贫困与实践突围》,《传媒观察》(CSSCI扩展版)2022(3),该文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5期进行论点摘编。

13、 独著:《基于“奇点假说”的人机传播范式建构》,《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1(12),该文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4期篇目辑览收录。

14、 第一作者:《作为行动者的算法:重塑传播形态与嵌入社会结构》,《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1(4)

15、 第一作者:《关键词、内容生成与算法重组的传播格局》,《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1(2),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1年第9期《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16、 独著:《算法驱策下平台文化生产的资本逻辑与价值危机》,《现代传播》(CSSCI)2021(3),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1年第8期《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17、 独著:《算法传播:一种新型传播形态》,《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5月15日)

18、 第一作者:《算法传播时代的选择性议题建构》,《传媒观察》(CSSCI扩展版)2021(2)

19、 独著:《智媒时代算法传播的形态建构与风险控制》,《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0(11),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3期转载。

20、 独著:《新冠疫情期间世界民族主义的政治异动》,《国际论坛》(CSSCI)2020(5),该文被澎湃新闻的澎湃研究所栏目于2020年10月15日转载。

21、 独著:《从独白到复调:超越国家叙事的对外传播话语想象》,《社会科学》(CSSCI)2020(7),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0年第11期《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22、 独著:《政治传播语境下的社交媒体奇观及其风险症候》,《现代传播》(CSSCI2020(6)

23、 独著:《关键词批评视野中的算法文化及其阈限性》,《学习与实践》(CSSCI)2020(2),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0年第8期《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24、 第一作者:《算法传播的风险批判:公共性背离与主体扭曲》,《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9(1)

25、 独著:《西方社交网络的政治极化与算法传播的角色反思》,《社会科学》(CSSCI)2018(10),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5期转载。

26、 独著:《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传播转型及其异化风险》,《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8(6),该文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21期进行论点摘编。

27、 第一作者:《社交网络舆论空间“中国式风险”检视》,《现代传播》(CSSCI)2018(1)

28、 独著:《“后真相时代”社交网络的信任异化现象研究》,《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7(7),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7年第12期《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29、 独著:《虚假平衡与风险的社会放大:来自弗格森事件的启示》,《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16(5)

30、 独著:《风险聚光灯下客观报道的反思与参与式方法的再造》,《学术研究》(CSSCI)2016(12)

31、 独著:《技术与民主:风险在科学与环境报道中的两种传播进路与思考:基于长沙、深圳两地磁悬浮报道的对比》,《国际新闻界》(CSSCI)2015(5)

32、 第一作者:《媒介化生存下“风险社会”的重构与反思》,《国际新闻界》(CSSCI)20117)

33、 独著:《科学传播图景中新闻与公共关系的错位与回归》,《中州学刊》(CSSCI)2015(12)

34、 独著:《信任在风险沟通中的角色想象》,《学术研究》(CSSCI)2013(3)

35、 第一作者:《庆安事件传播与风险的社会放大分析》,《中国出版》(CSSCI)2016(10)

36、 独著:《风险传播中的新闻生产:以台湾“美牛风波”为例》,《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3(2)

37、 独著:《风险的媒介化认知:<纽约时报>与<人民日报>关于日本核泄漏报道的框架分析》,《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2(3)

38、 独著:《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风险报道?从备受争议的马航MH370事件的国内报道说起》,《传媒》(CSSCI扩展版)2014(5)

39、 独著:《行走在“科学精神”和“社会契约”间的转基因风险传播》,《新闻界》(CSSCI扩展版)2015(16)

40、 独著:《文化霸权还是文化抵抗:电视图景下的后现代话语喧哗》,《新闻界》(CSSCI扩展版)20112)

41、 第一作者:《软实力竞争下的跨文化传播策略研究》,《新闻知识》,(北大核心)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