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

於贤德

            

於贤德(1950.11—),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哲学博士。197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学院中文系并留校任教,1983年至1986年在中山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文艺学硕士学位,2007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6年9月—1993年9月在浙江大学中文系、美学研究所工作。1993年9月至2002年12月在汕头大学文学院工作,1996年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2月起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至2012年4月退休。曾任浙江大学美学研究所副所长,汕头大学党委委员、校董会董事、中文系主任、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及文艺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同时兼任学术刊物《华文文学》主编。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担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院长,后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担任的社会职务有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及广东省文艺心理学研究会副会长。1994年被评为汕头市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浙江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期刊作品奖等教学、科研奖励。

主要从事美学、文艺学和传播学的学术研究,尤其在文艺美学、审美应用学及电视节目学上多有建树。在科研工作中,重视开拓创新领域,注重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研究,提倡学术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服务。曾两次作为特邀专家参加全国城市形象建设研讨会。在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美国等地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宣读学术论文。

出版的著作有:《景观美》、《民族审美心理学》、《城市美学》、《电视审美文化研究》、《中国旅游文化书系·中国桥梁》、《节目主持人的策划与创新》、《艺术美的体味与探索》《心香——宁波美术馆馆藏吴永良作品赏析》与《院士文化引论》等9部,合著《科技美学原理》,参编《大学美学》。在《建筑学报》《文艺研究》《人民论坛》《光明日报》《孔子研究》《学术研究》《现代传播》《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体育科技》《文艺报》《浙江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暨南学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装饰》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