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开展第五期培训

作者:刘顺利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8月29-30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第五期学员培训。此次课程为期两天,共设有四场专题讲座。其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昕教授以《媒介融合转型中的盈利模式构建》为主题开展了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跟大家讲授了“人工智能与社交机器人”;资深媒体人,网易传媒本地事业部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和业界动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新闻传播学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罗昕:媒介融合转型中的盈利模式构建

 

罗昕教授在授课

8月29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昕教授给学员带来题为《媒介融合转型中的盈利模式构建》的讲座。

罗昕教授首先讲到了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红海与蓝海,他指出当前盈利模式存在的问题包括价值链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价值链内部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价值链的延伸和拓展不够,价值链的增值点缺乏创新。

罗昕教授随后向学员们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媒介形态与盈利模式变迁:由内容媒体向社交媒体,向场景媒体的变迁,并以详实的案例作了详细解释。由此他提到“商业模式新4C法则”,即优质的内容为价值,特定的社群为指向,适合的场景为入口,人、内容与品牌的链接为中心。他还提出了媒体融合转型中的盈利模式创新:基于内部价值链的聚焦型盈利模式,基于延伸价值链的一体化盈利模式,基于拓展价值链的多元化盈利模式,基于虚拟价值链的分解型盈利模式,基于价值网的协作共享型盈利模式。

最后,罗昕教授总结到,媒介融合转型没有最短的路径、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自身的路径和模式。不要当面出击,不需要把所有的短板补齐,关键是要选好点,选准路,把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专、做精、做深、做优,做到别人难以代替。


张洪忠:人工智能与社交机器人

 

张洪忠教授讲座现场

8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社交机器人》的讲座。

张洪忠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入手,逐步分析并总结了当前传媒业对人工智能的观点及主张。当前科技不断发展,出现了机器人写稿、VR、AR、MR等新技术的挑战。

接下来张洪忠教授结合实例给大家说明了社交媒体中的社交机器人无处不在,并指出政治机器人已经成为全球舆论空间中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他认为,机器行为的研究需要跨学科的努力,既需要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工程科学家的参与,又具有社会属性,因此需要社科学科家的参与。机器行为学的学科基础、学术逻辑、教育体系都与传统新闻传播教育不同,在人工智能时代,新闻传播教育需要像机器行为学等新兴学科的出现,以此为新时代培养新型人才。

张洪忠教授最后总结到,传播学研究正面临着“人+社交机器人”这样一个充满全新挑战的社交媒体生态。作为活跃于虚拟网络之中的新“人种”,随着技术不断发展,社交机器人的人格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未来可能真正成为一直看不见的“手”并影响现实世界。

  

吕晴春: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和业界动态

吕晴春老师在授课

8月30日上午,资深媒体人,网易传媒本地事业部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给学员带来题为《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和业界动态》的讲座。

吕晴春老师首先用数据向学员展示了2018年视频类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增长排名第一,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01亿人,并指出短视频平台的用户维持较高的月活跃度并持续增长。

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吕晴春老师给大家阐述了短视频APP发展态势,包括行业马太效应明显,用户向头部集中;短视频平台成巨头布局重要战场;内容分布渠道愈加精细化;技术进步推动推荐机制智能化;基于用户需求的改变,短视频越来越长;短视频与正能量结合日趋紧密;短视频平台商业变现加速;内容输出和短视频平台竞相出海等。

最后,吕晴春老师指出短视频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短视频侵权日趋严重;短视频行业暗伤频现;把关者短板日益凸显;监管趋紧抑制行业野蛮生长;合规性与政治安全;巨头打架,中小平台机会何在等等。

在现场提问环节,学员就短视频发展前景、大数据在短视频行业应用等问题,与吕晴春老师交流,吕晴春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应。

 

侯迎忠:新闻传播学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侯迎忠教授讲座现场

8月3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就新闻传播学论文写作,给学员作了一场接地气、纯干货的讲座。

“要认真地提出问题,并以系统的方法寻找问题答案。”侯迎忠教授谈及论文写作时引用爱因斯坦的话,强调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除此之外,侯迎忠教授还详细介绍研究类型,以及社会科学几种主要的研究方法;运用丰富的案例分析和论文作为材料,具体地解释论文写作步骤。侯迎忠教授提到,一篇论文要设定研究问题、参阅相关理论资料或以往的研究成果、提出研究思路和框架、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设计研究方案、收集案例或资料,最后进行研究论文撰写和发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