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集】广外羊晚携手合作,新传十...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十...
· 院庆杯“吕方”表现抢眼,学院队艰...
· 一球险胜,在校生教职工联队赢得校...
· 十年院庆之校友茶社第一讲——张由...
· 广外—羊晚新闻传播图书资料中心揭...
· 新闻学院十周年院庆之校友论坛第一...
· 我院与南方新闻网共建教研实习基地
更多...
老新传人口述史系列(十一)——Matt Horn:培养新记者的老记者

文字 周嗣植 图片 周嗣植 编辑 李梓伊

    Matt Horn,毕业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曾是BBC的足球专栏记者,也是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第一位外教,从2003年就开始任教的他已经在广州度过了12个年头,而作为一名记者,这已经是他从业的第25年。站在在一名资深教师和资深记者的角度上,他又是如何评价学院十年来的发展。   

    

十年学院情,桃李满天下

    2003年时,Matt的妻子因为工作原因来到广外任教,为了家庭,他也跟随妻子来到广州,最后也成为了广外的一名教师:“当时我的妻子来到广州,我不希望她孤零零一个人在这里,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我选择了家庭,而且我也希望能给自己更多的挑战,于是我来到了广州,这一待就是12年。事实上,这里的工作非常棒,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来到广外12年,在学院任教10年,在他眼中学院的人才培养是最值得称赞的:“学院在这十年间有了巨大的发展,学生变多了,专业也增加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认为最棒的一点就是我们培养出了愿意投身媒体行业,愿意在广州甚至世界各地工作的记者。”

从学院建立之初就开始任教的他说,学院同样也给了他很大的改变。“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进行过教学,只是一个记者,在学院的十年间,媒体行业的技术不断发展,作为一个新闻专业的老师,只有不断充实自己,适应这些发展。”

当说到自己的学生时,Matt表现出来了很大的热情,在广外任教的期间,他已经教授了接近2000名学生,他为他的学生而感到骄傲。

“我在这12年中已经教了接近两千名学生了,他们很多都在媒体行业工作。当2010亚运会在广州举行时,我为一家美国网站做记者,当时我在各个场馆来回奔波,不停地工作。让我觉得最骄傲的就是,不论我走到哪个场馆的媒体区,都有人在喊:‘Hey Matt’。当我看过去,发现他们都是我曾经教过的学生。人生最棒的体验莫过于一名记者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为了另一名成功的记者。”

    

严师出高徒,培养新记者的老记者

    

在采访他之前,记者询问了他的学生对他上课的感觉,得到的都是两个字:严厉。每位被他教过的学生都知道,在他的课堂上有“Matt Rules”,包括上课不能看手机、不能迟到等等大学课堂可能已经不太注重的规定。而他本人也认同“严厉”的评价,“在所有我教过的学生的第一堂课里,我就会明确提出我的“Matt Rules”,当然我也很欢迎学生向我提出意见。就拿上课看手机来说,你在玩手机就意味着你没有在听我讲课,你没有在记笔记,一个记者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本子和笔。”

     “用一句英国谚语来形容自己的课堂——Firm but fair(坚定而公正)。”Matt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认真听课,能够有好的报道,好的故事和好的叙事方式。

在他眼里,理想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有一定距离的:“我与学生的关系可能没有中国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那么亲近,我认为师生关系应该有一定距离。”

但是Matt的这种距离却是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我努力在营造一种我和学生们不是师生的关系,就像他们都叫我Matt而不叫老师一样。在我的《新闻报道》课上我把他们当作年轻的记者来教导,来培养。我愿意把自己自看作是一名编辑而不是老师,我愿意把课堂变成一个新闻编辑室,来教导我的学生如何成为一名记者。当他们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记者以后,有了很好的新闻报道,新闻采访,我会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我会和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还会是同行,甚至有可能成为同事。”

    

记者的职业修养

    在课堂上尽量将学生看作未来的记者,把自己看作老记者或者一名编辑的Matt。在他的心目中,一名记者又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修养呢?   

   对于这个问题,他认为激情是首要的。“作为一个记者,你要对自己的职业抱有一种激情,因为新闻永远是不会让人感到无聊的,或许你会悲伤,会开心,但是那种体验一定是新的,所以对新闻的激情是首要的。当然做一名记者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技能和职业素养。首先,你要让读者对你的新闻感兴趣,要有趣味性,而且一定是真实的。记者的职责就是要将事情准确公正的阐述出来。”

作为一名足球记者的他,认为除了激情之外,最重要的是让采访对象认为你是专业的。“我会和采访对象先谈论足球,让他知道我是职业的足球记者,我也不会去问一些我应该知道答案的问题,知识尤为重要,这点在其他类型的记者身上也同样有体现。”

学院已经成立了十年了,对于学院,Matt还有很多的话想说,“我们学院成立到现在从只有我一个外教到现在有三个外教,在学术科研上面也有很大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学生既可以走实践新闻的方向,也可以走新闻理论方面。同时我也希望学院能够多邀请一些外国的记者来进行讲座,让学生们能够更加开阔眼界,也希望学校能够引进更多的先进的技术设备。”

Matt也十分感谢学院在这十年里给予他巨大的帮助:“这是一段难忘而美好的经历,学院里的很多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包括杜慧珍老师、何国平老师、王珂老师等等。我看到了学院的成长,也希望学院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