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集】广外羊晚携手合作,新传十...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十...
· 院庆杯“吕方”表现抢眼,学院队艰...
· 一球险胜,在校生教职工联队赢得校...
· 十年院庆之校友茶社第一讲——张由...
· 广外—羊晚新闻传播图书资料中心揭...
· 新闻学院十周年院庆之校友论坛第一...
· 我院与南方新闻网共建教研实习基地
更多...
十年院庆之校友茶社第一讲——张由琼:独立思考 徐炜炫:用数据说话

文字:殷婉馨  图片:郭瑾  编辑:郑雅丹  张晓淳

本网讯 512日晚,在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商杰强的指导下,新闻学院十周年院庆之校友论坛第一讲新闻茶社于院系楼249顺利开展。02级校友张由琼、徐炜炫担任此次茶话会的主讲人,党委副书记黄石胜及新闻学院唐佳梅、杜慧贞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茶话会现场

会议开始前,唐佳梅老师为在座师生简单介绍了两位主讲人的相关信息,黄石胜为两位校友颁发了广外建校50周年纪念品。

徐炜炫——将新闻可视化

徐炜炫是21世纪产业公司部门主任,从一线做起,一直在做财经报道。从近期广州变化无常的天气,继而形势甚好的股票,到某行业和公司的现状,徐炜炫皆用多个数据、表格、图像等形式来呈现重视数据的必要性。他认为,当许多信息聚集在一起时,数据要比文章有更强的可读性。

徐炜炫师兄分享经验    

张由琼——学会独立思考

恰逢今日是5·12汶川地震7周年的日子,张由琼开篇提及他08年在汶川地震中的一些采访经历,“不管我们今天回来讲了什么,我最希望的还是大家能够拥有独立思考的思维。”随后,在提到尼泊尔大地震、15年两会、13年广州恒大夺亚冠、08年奥运会场外、亚运会场内等大事件时,张由琼的许多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在这些作品里,他都提到了关于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张由琼师兄解答同学们疑问    

互动环节

作为被派往尼泊尔报道大地震的摄影记者,张由琼坦言手机在很多时候可以代替相机来捕捉镜头,同时手机也可以作为半个电脑,类似可以用手机发稿,可以节省空间打包更多必需的东西,如水和食物。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他选择不带电脑去灾区的原因。同时,他还教导师弟妹们在对人物尤其是陌生人的拍摄时要学会分清楚场合,学会沟通,要有坦诚之心,“不过一般女生拍男生要比男生拍男生要容易,因为被拍的男生不那么容易发火”。

张由琼和徐炜炫,作为校友中少有的没有换过工作类型的媒体人,对于有关各种证书在将来寻求工作时有用性的问题发表了相对一致的观点——在选拔新人时更多注重实习、作品、眼界宽度等方面,重要的还有要诚实。读了“4+1”经济双学位的徐炜炫也曾花费过一段时间在北京从事财经新闻工作,对于北京在这方面的机会多于广州的观点他也表示赞同。后来,徐炜炫还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他朋友在资源积累方面做得很好并因此在新转的行业里做上了高管的经验,并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借鉴。

同学们认真听讲    

忆起多年前寻找实习单位时候的艰辛,张由琼说,“那时候都不知道广外有新闻系,一提到广外,不都是学外语的吗?”他拿着洗好的胶片相机拍摄的照片制成的相册,“骗”了南都的保安,和其他两名同学争取到了给负责人看自己作品的机会。

“当时只留了我另一个同学,我后来去了深圳南都实习,然后被分配到了南方日报。”他还表示在实习期间应该努力证明自己有能力,争取更多学习的机会。而徐炜炫则提起他当时实习做的是自己不感兴趣的体育新闻,总结出了实习单位与兴趣不一定能兼得的感想。

提到这一点,商杰强也记起05级的一个凭借自己的用心和过硬的水准,进入了新华社,“他曾在江门日报工作过,后来赶上10年亚运会,就希望能够保留一年职位,此期间通过骑自行车了解亚运会,做专栏。”

大合照

集体合照完后,张由琼补充道,自己现在对于实习是在二线城市还是一线城市的好的观点有所改变,“因为时间不等人。现在我觉得,如果你真的喜欢,如果你家人给你的压力不那么大,不如去一线城市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