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洪琳:全媒体时代国际新闻评论策略与技巧

作者:李明霞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2019年5月24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华语中心副主任洪琳莅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全媒体时代国际新闻评论策略与技巧》的精彩专题讲座。洪琳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国际新闻评论。

讲座伊始,洪琳老师从中央广播电视台的发展要求出发,提出了做好时政报道,以及培养一批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等新闻人才的重要性。并将视野放至全球,以中美贸易摩擦为案例,提出在重大国际事件当中,需要“中国之声”,而要让“中国之声”成为主流声音,就必须得抓住评论。抓住评论,就是抓住舆论的制高点,同时这也是媒体发展的供给测改革。

洪琳老师就“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做好国际新闻评论”开展讲座

而由于舆论环境往往处于非理性状态;真假事实难料;说不清楚不能服人等问题的存在,撰写国际新闻评论较具难度。于是,洪琳老师基于切入点、兴奋点、薄弱点、制高点、契合点五大点,详细讲述了国际新闻评论基本方法与技巧。其中在讲述制高点时,将对内传播与对外传播区分开来,强调在对内传播时,好的新闻作品需要兼具政策性、针对性、准确性;而在对外传播时,由于中西方受众价值观的差异,新闻作品需要淡化一些政策性的内容,做足针对性与准确性。

随后,洪琳老师对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认为一个国家的现实发展与话语表述是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具体落实到今天的中国,如果中国社会应当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打破西方世界的话语垄断。

讲座现场

最后,洪琳老师总结了写好国际新闻评论的几大要点。建议在座同学们在写作中需务求平和而非情绪化表达;厘清客观、法律、民意与公意事实;认识到观点和推论过程同样重要性;以及多熟悉国情,了解世界。在互动环节中,卢重佑同学表示听完洪琳老师的精彩讲座后,感受到老师不仅是一位新闻评论员,更是一位有智慧、有激情、冲在国际新闻一线的战斗员。此外,同学们就“国际新闻评论如何做到既能凝聚国家内部共识,又能为他国所接受与信服”、“如何在对外传播中减少语义的误读”等问题进行了请教,洪琳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专业知识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随后,同学们在掌声中结束了这场获益良多的讲座。

同学现场提问


专家简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华语中心副主任,国广首席时事评论员,高级记者。荣获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称号。曾亲历现场报道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伊朗核危机、印度洋海啸等重大事件,采访过穆沙拉夫等国际政要,对中美经贸摩擦、G20峰会、金砖峰会、上合峰会、进博会、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事件进行评论。目前担任央视、央广、国广等多家媒体的评论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