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洋:传统媒体融合转型与新媒体产业发展

作者:金铭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019年4月24日下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李洋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传统媒体融合转型与新媒体产业发展》,并受聘为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校外导师。

侯迎忠院长和郝建萍书记为李洋老师颁发聘书

无人驾驶汽车、5G、大数据、VR、AR、MR等技术的出现,不断地推动着传统媒体的变革,寻求新媒体产业发展已成大势所趋。李洋老师在讲座伊始,为同学们展示了宝马无人驾驶汽车的宣传片、5G在上海启动仪式新闻,并逐步展开对传统媒体现状的探讨。目前,传统媒体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即不再依托单一的媒介来进行传播,广播的场景化、电视的智能化以及互联网的垂直化使得终端越来越模糊,抖音、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型媒介的出现使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在探索媒体融合之路中,是“借船出海”还是“自己造船”已经成为了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李洋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到2019年之间关于融合媒体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此阐释传统媒体在融合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其次就是本领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本领就是“原创”。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李洋老师在讲座现场 

在探索融合媒体实践中,“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是媒体真正实现融合的关健。“移动优先”是新闻的采编可以在所有内容制作出来之前,把“有用”的内容,比如视频、音频先植入人们常接触的平台,比如抖音、微信公众号。“内容为王”是在指植入平台的内容必须保持高质量。李洋老师以微信公众号为例进行分析,目前爱好类公众号排名第一,占比47.3%,新闻资讯类占到了40%。而最具影响力公众号排行榜20强中,有12个公众号属于传统媒体,因为传统媒体是最懂内容输出的。李洋老师借用胡正荣关于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四条路径,一是以云端化为产品存储平台;二是以垂直化为内容整合方式;三是以场景化为需求对接入口;四是以智能化为行业演进方向。融媒体成功转型必须依托“云端化”、“垂直化”、“场景化”和“智能化”四个维度。

不仅媒体需要融合,需要转型,媒体人也要转型,技术人才、创意人才、产品经理是媒体行业目前最为稀缺的。李洋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多输入不同类型的知识,精准定位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不能只作内容的“复读机”、“传声筒”,而是要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现场同学在认真聆听讲座


专家简介:

李洋,现任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兼任黑龙江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客座教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策划、推出大量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主创的广播文艺作品和广播、电视新闻作品获国家级大奖及省级奖项。获得第五届“金话筒”奖,及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称号。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六个一批青年人才、文化名家文艺名家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