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广东调研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座谈会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7月22日上午,中宣部调研组的专家在珠岛宾馆湖滨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来自广外、中大、暨大新闻学院的9名学生介绍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情况并对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出了一些建议。我院三名学生代表与会并发言。

据了解,为了在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宣部将组织编写相关的教材。此次座谈会旨在了解高校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看法,听取学生对加强相关教育的看法。当天下午调研组专家还召开了与传媒业界的座谈会。

据学生介绍,暨南大学开设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修课,假期由老师带队,组织学生到全国各地调研采访,提升了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和新闻专业主义素养的感知。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许诺认为高校应当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即不仅仅要求学生在某一个具体的报道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是树立大局意识,认识到媒体在国家的现代化格局中的作用,用报道去调和社会矛盾。

中山大学则是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选修课。课程形式灵活,除了常规的学院老师的教学,也有驻校记者的案例评讲。

而来自广外新闻学院的学生植浩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质是:党性原则、人民性原则、真实性原则。这些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的。作为新闻系的学生,未来有一部分人将要走上新闻工作岗位,现在需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新闻业务的能力,还要有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广外新闻学院学生吴晓娴则建议,高校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在阅读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国家要加强对非211、985工程学校的资源投入,逐步缩小教育差距,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体而言,名牌学校有更多的资源,比如与教育部的项目合作,有更多的资金去开展与传媒业界的合作,与国外学术界和业界的合作。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有政策的调整,以惠及更多学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