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近摄影:张洪亮谈如何提高摄影画面表现力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1月11日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全国校园影视节评委张洪亮来到广外,为新闻学院的学子做了题为“如何提升摄影画面表现力”的摄影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孔晓明,团委书记商杰强出席,法学院张永华教授等老师也以“摄影发烧友”的身份参加了本次讲座。

我院学子对本次摄影讲座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教室内外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据悉,本次讲座由我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得到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打响了我院学术系列活动“‘广’清讲楚”品牌讲座的头炮。

设备不在好坏,只在是否用到极致
张洪亮在开讲之前,向师生们展示了一段他用手机拍摄出来的作品集。他的摄影作品充分利用了光影,多角度和色调等技巧,让画面充满了表现力,150多风格迥异的摄影图片让现场同学感叹“真的是用手机拍的吗”。

张洪亮表示,手机摄影打破了照相的最后一道门槛,任何人都可以拍照,但也提高了摄影人的门槛,要用手机拍出作品而不是照片,那就得看拍摄者的功底,看他对画面造型的能力。“专业不专业,看我们的作品呈现”,张洪亮多次强调,“设备不在好坏,而在于怎样把设备用到极限”,他认为视频里的手机作品画面表现力一点不比单反差。

增加合适的前景尝试极端的高度
张洪亮引用禅学“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这一境界来解释摄影的画面表现力,摄影者可以通过摄影技法等来表现作品,从而提高表现力,而非单纯地再现场景。

谈及如何提高画面表现力,张洪亮通过几幅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想方设法增加前景”所起到的作用,他说,前景的作用不仅仅是突出主体,而且能够遮挡杂乱的背景,交代环境,增加信息量。为了选取一个合适的前景,张洪亮曾经把摄像机放在在一个搓着面食的学生胸前拍照。他强调,前景不能乱加,不应随意用破鞋或者叶子当前景,“不能为了前景而前景,不需要就应该去掉”。

在讲到“高度决定效果”和“极端景别夸张表现”两个方面时,张洪亮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趴在房子的横梁上”和“贴着水面”拍摄的照片,他认为拍摄者“要敢于尝试极端的高度”,并且强调“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看你敢不敢把你的手机,把你的相机降到一个极端的高度去拍摄”。

带着想法去拍摄
张洪亮以微电影特写为例,说明大特写表现细节,强化视觉冲击的作用。他表示,人物纪实摄影要抓动作,神态,情感。他认为新闻摄影是极其主观的,一个客观事物通过主观行为拍摄出来是不客观的。谈到照片的趣味和内涵,张洪亮表示“如果照片能反映问题、生活,更容易受到评委的关注”。

就摄影中的“光与影”进行讲解时,张洪亮说,影往往比光更重要,除了光影之外,倒影,水面倒影,镜面等一切成像的都可以用于拍摄。针对摄影初学者,他建议要学会让快门慢下来,用闪光灯加慢门的组合来拍摄动感效果。

在现场问答这一环节,来自新闻1201的陈诗蔚就“如何看待摄影的主观性与新闻真实性的冲突”提问,张洪亮老师回答说“现代新闻摄影竞争激烈,每个人都可以拍照,而大多数人拍的照片都差不多,这就需要艺术创作让自己的作品突围而出”。被问及如何与被拍摄者沟通,他结合自身经历,表示无论是什么记者,都需要与被拍摄者进行深度沟通,了解其背景,在拍摄前先想好要什么样的场景,怎样去表达。

附:张洪亮简介

张洪亮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白云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校园影视节评委、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电视台台长;摄影作品曾获得:全国摄影艺术展收藏级银奖、广东省摄影艺术展金奖、全国教师摄影大赛金镜头奖以及多次荣获广州市青年摄影家十杰称号;电视作品曾获得:中国国际纪录片选片会DV类金奖铜奖、中国家庭纪录片周金奖铜奖、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银奖、中国校园电视评比组委会大奖、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出版发行《你是我的阳光》——张洪亮获奖DV作品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