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师新媒体艺术硕导甘小二畅谈电影拍摄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3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硕导甘小二老师作客广外,畅谈电影摄影制作。甘老师制作的影片题材广泛,既有关注国内基督教生存状况的剧情片《在期待之中》,也有弘扬中国文化传统的纪录片《文房四宝》。其影片在国内外获奖颇丰,在包括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CIFF中国独立电影节在内的多个国内外著名电影节都有展映。
甘老师从电影摄制组的七个重要组成部分“编剧、导演组、演员、摄影组、录音师、美术指导、制片人”讲起,穿插了自己在拍摄纪录片时的经历和经验以作生动的例子,并与场下的听众交流互动。
在介绍“剧本”这一个要素时,甘老师强调,剧本其实只是导演的一个“拍摄备忘录”、一个“创作蓝图”,甚至在使用非专业演员拍摄时可以不看剧本。但是这并不代表不用写剧本了,这是导演必须完成的电影前期准备的功课。
甘老师鼓励同学多“临摹”优秀的电影镜头,拆解镜头中的元素如灯光、道具等,提高自己的影片制作水平。他认为影片制作可以是一种集体创作,但有时候也不一定要很多人凑齐上述的七个组成部分,“这七个部分只是代表一部影片的制作需要经过这些步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