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意与创意——於贤德教授讲授广告创意的基础运用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4月3日上午,曾任广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的於贤德教授受邀前来,开展名为“诗意与创意——文学素养对广告创意的基础作用”讲座。副院长刘超,广告系主任蔡卫平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伊始,课室几乎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同学。

文学艺术是广告创意之流
开讲之初,於贤德简单理清文学与广告的性质和意义区别,谈到文学的审美,他借用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葡萄酒广告等解释如何实现广告的劝诱目的基础。他强调广告既不能靠行政的强制命令,也不能以理服人,只能以艺术的感染力去打动人,引发消费欲望,达到促销作用。

“社会生活是源,文学遗产就是流”,重视“流”的与否,决定了作品的品质。於贤德认为广告创意同样需要重视文学中人物、典故等的运用。他借用鼻子过敏药广告运用“比利时撒尿救城小于廉”、挖掘机广告运用“斯芬克斯头像”元素等经典展示了其广告妙处。

形象思维的天马行空
广告人追求创意,而创意的求新、求异、求奇需要想象,有混搭,变异,强化多种想象途径。而对于审美形态的借鉴,於贤德为同学们更为直观地展示了多组不同审美形态的广告。他指出,夸张,比喻,拟人,双关,对仗等在文学常见的修辞手法,同样适用于广告语。正如饮料广告“万事芬达,百事可乐”,羽绒服广告“火一样的热情”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拥有美感上的心理攻势。

在提问环节,一名同学问及“正如某些导演颠覆原著,如果广告运用文学,是否会破坏其美感”,於贤德先肯定问题的深度,随即表明对于《大话西游》之类颠覆原著行为的否定态度。与颠覆原著不同,他认为广告是借用,是改造过的商品。广告人需要充分了解文学作品,切中广告要点与找准定位。

蔡卫平在最后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来赞誉於贤德“老师”本色,他表示,自己尤其感动于於贤德从研究文学,到美学,到广告学的“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