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止是讲好故事——CBS新闻老兵的新新闻观察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4月10日上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原副总裁Peter Herford莅临广外南校,由其多年的传统媒体从业与教学经历出发,进行了一场题为“American journalistic culture”的讲座。

信息过载时代的挑战
Peter在哥伦比亚公司(CBS)从业27年,是60 Minutes前制片人,因此对于新闻业正在发生的变革尤为敏感。Peter认为这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信息传播平台多样化,受众的注意力比以往更难被吸引住。信息传播者需要在几秒内就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否则就失去了机会。“在电视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只需在deadline前完成工作,而现在每一个小时每一天都是deadline。因为信息时时刻刻在更新。”

“以前,新闻只需要告诉受众新闻要素,讲好一个故事,现在,你不止要给读者讲一个故事,还要传授经验,更关键的是,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新新闻教育:培养新记者
新新闻时代也给新闻教育提出要求。信息革命的时代,应该阅读什么,什么是重要的。新闻教育应当培养法医记者,教会学生如何分析数据并理解它。这是包括很多知名大学也正在努力的方向。记者还应当让自己成为多媒体大师,写作是基础,但是通过多媒体手段来表达也是十分必要的。Peter甚至建议学生学点编程。“这就像司机,车经常会坏,你得学会原理,然后自己修理。”他幽默地说道。

Peter提出每个人都应当思考“你是谁,你给自己的定义是什么,你的愿望是什么。”他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中做出自己的改变。现场有同学提问道,如果受制于环境,比如体制内的新闻工作者,他们该如何做出改变。Peter提醒说,我们常常看到的是周围人没有做到什么,然后以此来给自己找借口,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做第一个改变的人。“为驻中国的外媒服务或许是不错的选择,财经报道也是一个可以让中国的新闻人大展拳脚的领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