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心|大学:广外与我的人生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9月8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以“大学:广外与我的人生”为主题,与全体新生开展一场“书记谈心”的思政第一课,带领全体本科新生“认识大学、认识广外、认识新闻学院”,并对新生提出殷切期盼。

包生耿强调从8月初即着手备课,因为不仅是对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的重要启发,更是与未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栋梁之材的对话,是与实现“2035远景目标”“本世纪中叶伟大目标”的推动者、奋进者的对话,这是新时代广外青年应有的志气和担当。

“亲爱的2023级同学们,今天,我想从“认识大学、认识广外、认识新闻学院”3个方面与大家谈谈心。”

一、认识大学

从高中进入大学,你们即将迎来学业、知识、生活、交友、情绪、心理,思想和理想上的新转变和新挑战,有直接的也有深层次的挑战。希望你们尽快转变角色,认识大学,适应大学。大学教育,就是思想碰撞思想、灵魂碰撞灵魂、心灵碰撞心灵。这四年间种下的种子,将在未来几十年的时间里生根发芽、迸发力量,这是支撑大家以后人生走向的力量源泉。“读了大学与没读大学,就是要有点区别”。大的贡献是要立志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甚至人类历史的进步贡献积极力量;中的贡献是要为家庭、家族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中坚作用;小的贡献是全方位提升自己,不管是欢乐、悲伤、彷徨,都能从容应对,笃定前行,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一是“大学与人生志向:有家国情怀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何为大事?孙中山先生在1923年对青年学生们的演讲中便有答案:“无论是哪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便是大事。” 马克思1835年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写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立志一定是经过深思、质疑、否定、校正的,这样才能经得起以后的世俗冲击、诱惑冲击、风雨冲击。立大志的人,不管以后是顺境还是逆境,依然能坚持、坚守、坚定地走下去。这就是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信念,强调“是党员与不是党员,就是要有区别”。

二是“大学与独立自主:有选择并负责的人生”。大学四年,在面对生活方式、学习兴趣、人生事业,甚至情感生活的时候,可能都会有多种选择,但选择了就要负责地进行下去。人生就是由无数的选择串联起来的,一旦选择了走这条路,就放弃了另一条路,而两条路上都有各自专属的风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选择没有对与错,重要的是自己能否看清自己的选择,能否为此负责,这是走向成熟的标志。

三是“大学与审问思辨:有‘热运行’与‘冷思考’的人生。”大学是忙还是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答案,你们既要学会投入热热闹闹的学习竞赛与学生活动,参与社会实践,也要在“热运行”之余学会 “冷思考”,进行深度的、细致的、反省式的思考和谋划,还要学会“踱方步”,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分析生活中、学习中、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理清思路、明晰脉络、找准方向。陈寅恪先生说:“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无论对于学问还是对于自身,要审问、慎思、明辨,才能更好地笃行、前进。

四是“大学与知识本领:有学识有方法的人生”。如果缺乏深度的阅读和思考,往往容易缺乏深厚的知识基础和持久的思辨能力,难以掌握其方法路径。大学期间,你们要广泛地阅读,博学知识,厚实基础,攀登高峰。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会总结经验,掌握学习规律,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也要训练干事的能力,训练完整的做事流程,提升团结同学的能力,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本领。

五是“大学与综合素养:有大格局大修为的人生”。强调要欣赏别人与严格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拓宽视野与跳出自我,跳出“舒适圈”,甚至对自己“狠”一点;要把握时间与付出实践,把握有限的年华与时间,多干事,干实事,重实践;要正心明道与怀德自重,敬畏学术,敬畏纪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内心安定与行稳致远,保持足够的自信与耐心,持之以恒地在人生道路上前行。


二、认识广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全球经济治理、涉外法治研究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基地,是一所“有底蕴、有特色、有担当”的高水平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拥有3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超8成,一级学科博士点总数位居全国外语类院校并列第一。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总数居广东省第三,拥有雄厚的学科能力和办学水平。学校强调以小语种服务国家大战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积极参与研究全球经济治理,在对外贸易、国际战略等方面培养高端人才;积极研究和引领涉外法治,深耕国际仲裁、国际纠纷、涉外律师等领域,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积极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每年都有优秀的广外学子前往相关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积极发挥国际传播优势,致力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培养大批优秀新闻传播人才。


三、认识新闻学院

广外的新闻传播教育始终以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闻传播学科为目标,秉持“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国际传播华南重镇”。

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2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为省级特色专业。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广外新闻学院在全国600多所新闻院系中,排名第22位。学院3个本科专业均位列A等级,排名均在全国前30名。学院现设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一个“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博士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新闻学院的专业教师实现了国家社科重大、重点、一般和教育部所有项目类别的全覆盖,超过8成的专业教师具有境外学习经历,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与央视国际频道(广东频道)、新华网广东公司、人民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广播电视台、法国阳狮传媒集团等媒体和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或战略合作关系,聘请多位来自新闻媒体、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的业界精英担任校外业界导师,学院不定期邀请他们来院举办学术前沿讲座,为大家带来学术盛宴。同时,学院也鼓励同学们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参加实践教学工作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模拟新闻发布会、广告创意大赛等特色品牌活动,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

建院以来,新闻学院涌现了大批优秀校友。有的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境内外高等学府深造,继续遨游学术海洋;有的进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媒体机构,深入新闻报道一线;还有的就职于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网易等知名企业,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我想对大家讲几点寄语,提几点要求,与诸君共勉:有政治高度,胸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有思想深度,知识储备更厚实、更全面;有专业精度,扎实认真地学习新闻传播学的理论和技能,掌握看家本领;有沟通效度,锻炼自己全方位的能力,展现高水平的综合素质能力;有勤劳厚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


不少新生表示,认真聆听了包生耿书记的谈心和思政第一课,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对大学是什么、广外是什么、广外新闻学院是什么的根本问题,理解更为深刻,触动心灵更为深刻了,解开了以前一些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疑惑和问题,对如何把握大学生活、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如何定位人生、如何立志报国等大问题,想的更多更深了。包老师的课发人深思、扣人心弦、娓娓道来,改变了以前认为“思政课”就是枯燥刻板的印象,讲得很真实很实在,确实值得我们不断品味,让我们体会了大学之大,广外之卓越,广外新闻学院之优秀。


初审:李   媛

复审:涂   颖

终审:包生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