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新篇章,共筑新未来——记2023新传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2023年9月7日与8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教学楼C201分别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2023级朋辈导师及全体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颖主持。


党委副书记涂颖老师主持


2023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院长致辞

在对本科生新生致辞中,侯院长提到“新生不仅要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更需在各个方面磨砺自己,努力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通才’”。同时,院长就“成为怎样的新闻人”这个主题,对全体本科新生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每位新生在新闻学院度过美好而难忘的大学时光,在这片沃土上收获知识和真爱,并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侯迎忠院长在对研究生新生致辞中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结合当下的全媒体时代,表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具备“深入思考,理性分析”的能力;同时要广泛地阅读,沉下心地阅读,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最后,侯迎忠希望研究生新生们能珍惜并把握住这段美好的求学时光,在新闻学院精进专业,塑造人格,学会进一步认识和研究世界,始终保持着清醒、理性、客观、严谨的新闻态度,心怀温度,更加全面地去感知新闻世界中的众生相,带着新的使命与担当,奋勇前行。

侯迎忠院长致辞


书记致辞

包生耿书记表示广外新闻学院研究生应该要有实力,脑中要有知识、眼中要有视野、心中要有格局、手中要有本领、全身要有正气。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内容,提出新闻学子应该加强学习和锤炼本领,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二是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三是志存高远,勇担重任。最后表示广外新闻学院的研究生,应该是当仁不让的推进者、搏击者、奋进者。

 包生耿书记致辞



教师代表发言

接下来,我院硕士生导师、云山青年学者姬广绪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面向全体本科新生进行发言。在发言中,姬老师表示广外新闻学院的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密切相关,而我院老师参与了新媒体国际传播与社会治理、湾区国际传播研究等等学科项目,此类项目都与国家包括大湾区发展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姬老师认为我们的新生需要具备一种家国情怀,秉持对家庭的关爱和对国家的热爱,同时也积极地为社会做出贡献,成为一个有情感、有责任感的优秀青年。

姬广绪老师发言

研究生导师代表朱秀凌以提升个人能力为主题进行发言,她强调,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新闻人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要不断学习新理论,要掌握新技能,同时他还指出研究生应该珍惜时间、脚踏实地,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还要多进行实践,不要虚度年华。最后,朱秀凌老师寄语各位研究生新生,希望他们能应尽早做好研究生期间的规划,确定好研究方向,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标。

研究生导师代表朱秀凌发言


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中,朱颖副院长主持研究生新生与导师的见面会,她首先对各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帮助新生们对学院导师进行初步的了解,有效搭建起了师生之间的沟通的桥梁。

接下来,学院专硕中心秘书范平凡围绕教务管理工作,围绕研究生学位授予细则、研 究生选课、奖学金等问题展开细致讲解,并为学生答疑解惑。

研究生辅导员赵蓓怡从校园反诈、日常事务管理、宿舍用电安全等方面对2023级研究生全体新生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并对新生的日常事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朱颖副院长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级学生慕蓉菲作为本科老生代表发言。慕蓉菲同学成绩优异,专业绩点排名前三,同时曾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校主持人大赛中文赛道冠军”等多个省市校级奖项。在发言中,慕蓉菲同学表示在实践中,她运用在学院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融媒体实习经历让她坚定自己的职业追求,加入社会公益组织的经历,让她对服务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慕蓉菲同学祝愿全体新生在踏入大学的新征程中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人,同时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科老生代表慕蓉菲同学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雷思祺上台进行发言。雷思祺同学曾在高中担任青马工程干事,并获得过广州市“向祖国致敬”红色故事朗诵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雷思祺同学表示,她作为一名文科生,因为能够来到广外这个充满朝气和希望的学府而倍感开心。在发言的最后,她期待四年后毕业的2023级全体新生,手捧象征着情谊与祝福的鲜花,心中刻下的座右铭是“明德尚行,学贯中西”。


本科新生代表雷思祺同学发言


在研究生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新生代表郭韦兰向同学们介绍了她本科期间在广外新闻学院所收获的经验,她表示在未来还会继续保持求知探索的热情,不断完善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如今是一名研究生的她,希望和同学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郭韦兰发言


 

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就此圆满落下帷幕。我们衷心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新生能够在广阔的大学舞台上施展才华、收获成长,在这段美好的大学时光里留下幸福的回忆和宝贵的经历,相信大家拥有无限的潜力与可能,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就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李   媛

复审:涂   颖

终审:包生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