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校园,打造和谐宿舍——我院宿舍长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文字:邱芷慧 马淳
图片:邱芷慧 马淳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本网讯12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线上宿舍长培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颖、全体辅导员以及全院140余名宿舍长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校门诊部陈丽贤老师首先进行疫情防控及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在疫情防控方面,她向宿舍长们介绍了传染病的定义、特征、流行过程以及传染病的防控原则,并重点阐释了学校重点防控传染病及其防控措施,针对不同的传染病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传染病、理解传播途径并进行有效防护。在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方面,陈丽贤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直观地学习了心肺复苏的方法,提高了同学们急救的能力。

64EE3

陈丽贤开展疫情防控及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校保卫处陈媛老师随后进行了防诈骗及宿舍消防安全培训。她主要介绍了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以及刷单兼职诈骗等在大学生群体中高发的诈骗手段,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方式。陈媛表示,大量的境外诈骗人员与银行账户使得公安机关的抓捕工作困难重重,即便报警也很有可能无法追回钱款,因此她提出“事前防范胜于事后补救”。在消防安全方面,她主要强调了电动车的充电安全问题,并介绍了火灾时的自救方法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印象。

77CB3

陈媛开展防诈骗培训

辅导员刘坤辉老师进行宿舍安全管理和宿舍文明建设的培训。他指出,宿舍长是核心价值观的拥护者、宿舍舆情信息的传递者、生活秩序的维护者、学习氛围的营造者以及人际关系的协调者,在宿舍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良好的宿舍氛围对个人学习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刘坤辉借助学院近期开展的“最美宿舍公约”活动,用优秀的公约以及宿舍布置作为范本,强调宿舍长在宿舍氛围营造方面的引领作用。他还介绍了学生宿舍管理须知以及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并对宿舍长们提出展望:“宿舍未来靠大家,新传未来靠大家。”

4B9AA

刘坤辉开展宿舍安全管理培训

辅导员张维老师对宿舍长们进行了心理技能培训。她首先强调了宿舍长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观察等方面的重要性,并希望宿舍能够作为基层单元配合学校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接着,她就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以及心理危机发生的预防展开了具体的阐释,并指出宿舍长应在发现宿舍同学有相关心理障碍时及时上报。“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宿舍长充电赋能,希望大家在学习相关知识后能够为宿舍的同学提供心理帮助。”她提到。

97BE2

张维开展宿舍长心理技能培训

最后,涂颖对本次宿舍长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在大学集体生活中,宿舍是同学们另一个家,是同学们温暖的港湾。”因此学院对本次宿舍长培训给予了高度重视。同时,她也充分肯定了宿舍长在宿舍管理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作为宿舍长的责任感,增长个人的技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