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暑期调研和“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

文字:陈家裕
图片:张广钦
编辑:张广钦 陈家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本网讯 7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18年暑期调研和“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商学院团委书记杨欣、信息学院辅导员谢石顺、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辅导员张维、刘坤辉,以及全院9个暑期调研和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共约50人参加。

 

出征仪式:情况介绍,要求明确

黄石胜在致辞时表示,全院一共有136名师生参加省内3个“三下乡”实践基地和国外两条、省外四条调研实践线路,此次暑期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人数众多、范围广泛、主题明确、地域复杂。黄石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调研实践活动要有思想深度,不能走马观花,要深入农村基层和城市一线,认真观察,勤于思考;二是调研实践活动要有时代高度,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站在时代的高度,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三是调研实践活动要有历史厚度,紧紧围绕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用新闻人的专业视角从传播的角度挖掘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追求民族复兴的艰难探索和历史轨迹。黄石胜最后强调,以上三点要求虽然重要,但如与安全比较起来,那也是微不足道的,“安全永远必须放在第一位。”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男士, 墙壁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黄石胜致辞

省内“三下乡”活动代表分别介绍梅州、黄村、河源队伍的情况。梅州队伍共有20名成员,分成三组进行梅州的足球振兴调研、广东汉剧调研、电视台实习。黄村队伍共有21名成员,他们将在黄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对511岁的儿童进行安全教育。河源队伍共有20名成员,他们将在当地展开义教和调研活动。

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墙壁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省内“三下乡”活动代表发言

省外调研组代表介绍省外调研的情况。省外调研团队分成四支队伍,分别在北京与西柏坡两地、上海与嘉兴两地、贵州与遵义两地、西安与延安两地,进行一系列关于城市传播、红色文化的调研,并将立足当地情况,以大学生视角将成果展现出来。

国内调研组代表发言

国外调研组代表介绍英国伦敦和澳洲悉尼两个团队的情况。团队共40名成员,在完成课程之余,进行主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讲好中国故事”的调研活动。

国外调研组代表发言

实践部长丘广桦对“三下乡”的成果汇报以及评优项目作一个补充说明。成果汇报包括总结报告、调研报告、视频作品、摄影作品、新闻稿件。评优项目包括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视频作品、优秀摄影作品以及优秀新闻稿件。优秀团队的评估将根据创新性、承办单位的认可性以及宣传效果方面进行。

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墙壁, 男士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实践部长丘广桦发言

黄石胜为团队队长授予中国共产党党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旗和社会实践活动旗。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墙壁, 男士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授旗仪式

 

专题培训:培养安全意识,学习教学方法

杨欣为调研实践团队进行“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理”主题培训。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是突发事件的应对原则及要求。而对于“三下乡”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杨欣建议参与成员应提前了解当地的人文、自然条件,并借助以往的经验,制定三下乡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杨欣将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疾病卫生、社会治安等类别,并介绍了相应的应对方案。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男士, 墙壁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杨欣作专题培训

谢石顺为调研实践团队介绍学习原理与教学方法。他首先将心理学的黄金规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引申为“像你希望老师如何上课那样,去教授你的学生”。谢石顺结合了自己的学习和教育经历,为调研人员深入浅出地解释原理和方法。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墙壁, 男士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谢石顺作专题培训

图片包含 人员, 墙壁, 室内, 男士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带队老师与调研实践团队代表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