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传统的融合——第十三届模拟新闻发布会正式落幕

文字:唐镛凯
图片:石登江
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本网讯 4月26晚,第十三届“GET THE SCOOP”模拟新闻发布会决赛在实验楼B307举行。在近三个小时的全力比拼后,广告1602班队伍夺得发布组冠军,而记者组的桂冠落在广外新闻社全媒体记者组。

我院院长杨魁,副院长何国平、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赵建国,新闻系主任朱颖,教授唐佳梅组成本次比赛的评委组。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17级辅导员张维作为嘉宾出席本场比赛。

杨魁院长和发布组一等奖获得者合照

杨魁院长和记者组一等奖获得者合照

记者尖锐提问,企业机智应答

记者提问环节中,各记者组媒体抓住关切民众利益的重点直击要害地提出问题。如新闻社全媒体记者组代表的新声新闻提出“政府相关文件公告显示,鸿茅药酒曾被江苏省等25个省市通报广告违法2360次,却声称不存在虚假宣传”的质疑。以及新闻1601班代表的经济类商业媒体经纬新闻提出“缺乏网络舆论危机的公关能力和应有的担当,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资本市场、舆论监督”等与商业运作密切相关的问题。

新闻1601记者组记者提问

发布方的巧妙应对无疑也是比赛的亮点。广告1602代表的山西路桥集团就山西三维集团排放废物污水事件向公众说明情况,开场便向公众致以真诚的歉意,表明企业的态度。在记者提问环节中,面对新闻社代表的新声台记者提出企业与当地村干部是否存在利益关系的问题时,发布方发言人李婉桃以“基层人员隐瞒实情,高层监管不到位,欢迎群众和媒体对企业进行监督”正面回应。

发布组广告1602李婉桃回答记者问题

顺应时代趋势,网络大数据成亮点

在网页展示中,四支记者组都充分结合当今网络新媒体的特性,除传统的PC端网页外,结合了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如新闻与传播学院资讯部代表的Zero Press设计出简洁大方的滚动图片头条、新闻链接分享等;新声新闻的网页排版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有头条新闻滚动条、个性化订阅板块,体现商媒灵活性的动态广告位等,更有其独特的特色板块:“数据说”与新声Live直播间。

而在新闻播报环节,新闻社更是利用直播技术,使观众收看节目时能与评论员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增强传统新闻媒体的交互性。

广外新闻社全媒体记者组播放参赛视频

精彩点评,呼吁重视专业素养

在评委点评环节,何国平感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展现良好竞技状态的台前幕后参赛选手以及选题得当的组织方,对他们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表达了赞赏。他特别表扬了广告1602班队伍副发言人的李婉桃,称赞她有良好的应变能力。

为了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何国平还分别从发布方、记者组两个方面总结出一些不足之处。尤其针对发布组应如何准备应对材料、如何合理分工、如何提高用语的准确度提出了建议。他强调:“程序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只有新闻写作能力属于长时间的真功夫。”

何国平副院长对新闻模拟发布会进行总结

团队同心,其利断金

“从初赛到最后决赛,新闻模拟发布会有一个月左右。在此期间,队员之间的合作对团队整体来说十分重要,”最佳发言人、来自广告1602的李婉桃自豪地说,“这使我们成为一个很强大、很团结的团队。”

在此次决赛中,也有不少来自大一的新鲜血液。来自广外新闻社、“最佳记者”荣誉的获得者张佳慧认为自己在此次大赛中积累到很多经验,这种实践经验对自己来说十分宝贵。同时她也表示:“虽然过程很煎熬,几乎每天熬夜,但我们也咬牙坚持了下来,正是这些痛苦成就了我们今天的成绩。”

朱颖老师和记者组优秀奖获得者合照

 

附:获奖结果

发布组:

一等奖:广告1602

二等奖:研究生队

记者组:

一等奖:广外新闻社

二等奖:新闻1603

三等奖:新闻1601

优秀奖:新闻学院资讯部

个人奖项:

最佳发言人:李婉桃(广告1602

最佳记者:张佳慧(新闻社)

最佳播报:郑雅(新闻社)

最佳翻译:杭飞颖(广告1602

最佳版面:广外新闻社

最佳稿件:黄茗婷(新闻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