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余树彬回校举办讲座:《AI时代的营销分析》

作者:解彦刚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2019年4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博士后、比利时根特大学传播科学博士余树彬为2018级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AI时代的营销分析”的精彩讲座。

余树彬博士

余树彬博士开场提出“什么是大数据”,并将大数据与传统小数据进行对比说明:大数据的“大”是相对的,是数据种类的“全”所构成的交叉复现、丰富匹配的价值;大数据是客观发生、实时记录的数据,往往是在无意识情况下产生的。

AI时代,大数据营销的应用已无处不在:市场预测、基于文本挖掘的品牌形象分析、舆情监测与危机应对、市场和消费者分析、产品优化、定向广告与搜索引擎优化等方面都体现出大数据的功效。余树彬博士将一系列生动简易的生活化案例贯穿其中,化繁为简,让同学们更易于接受。

135AC

讲座现场

最后,余树彬博士作出了对大数据营销的展望,提出“大数据营销需要结合传统小数据方法和管理者的经验”,余树彬博士指出大数据和传统小数据分析都是目前市场营销领域不可缺少的。两者各有优缺点:大数据分析可以直观看出效果,但数据是杂乱的、容易受到某些参杂水分的数据影响,且无法深入了解因果相关和消费者内心想法。小数据虽然可以深入挖掘消费者的感受,但是小数据也同时容易受到实验设计的影响、而且成本高、耗时长、样本的选择难度也大。因此,营销者需要在日常的营销活动中灵活运用这两种数据。


主讲人简介:

余树彬,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任教,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博士后,比利时根特大学传播科学博士,鲁汶大学统计学硕士、经济学硕士、文化研究硕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告学学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