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院青马班学员获“南粤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三等奖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奖!”得知自己获得了“南粤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三等奖,代倩同学显得非常惊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毫无顾忌地往前冲罢了!”

2019年初,为集中民智推动廉洁化风成俗,由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省监察委员会主办的南粤清风网,面向社会开展“南粤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此次活动重点征集视频类廉政广告创意,创意文案、广告语以及正在筹拍或近年拍摄完成的廉政公益广告。比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我院新闻1802班代倩获三等奖,其中进入获奖名单的学校单位仅两名。

获奖结果公示


Q:“当时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参加了这次比赛呢?”

A: “初赛是在学院选拔的。我是学院第二期青马班的学员,当时青马班班主任发布比赛通知,号召大家以小组的形式参加比赛。本以为临近期末备考期,大家可能无暇顾及。但没想到学员的参赛热情高涨,最后变成了以个人的形式出作品,全体青马班成员都参加了比赛。”


代倩

Q:“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A: “谈不上优势,但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时还保有一丝理智,知识的转化率较高。

1、在选择作品类型上,受制于专业水平和时间的限制,就避开了视频类型;而广告语虽然操作简单,但是创意点不足就容易变得乏味,反而是最难把握的。所以综合考虑选择广告文案,虽然里面既包括视频的脚本还包括广告语,看似工程量大,但是两个部分的优势相互补充后反而容易达到效果最大化。

2、创作期间恰逢考试和军训的间隙,在此之前备考时,我忙里偷闲看了一下午的《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没想到还派上用场了!里面的‘后因果’启发了我。在我的广告文案中就明显突出了这种‘后因果’的形式。”

注:《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是作家刘震云创作的长篇小说,写了四个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故事,但主人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穿越大半个中国打着了。

代倩受该书“后因果”启发创作廉政广告创意文案

Q: “参加比赛的时候刚进入大一不到一学期,专业知识的储备是否能支撑你完成比赛呢?”

A: “大一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还太年轻,尤其是面对专业领域的时候,总会习惯性地往后缩一缩,期望着再打磨一下。大一学年末正值学院”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研大赛开展,在一次青马班班会上,班主任黄石胜老师鼓励同学积极参加。第二期的青马班学员几乎都是大一,听着这样的比赛都还有点生疏,不免叫嚷,‘老师,我们才大一,比不过人家啊’! ‘大一不是借口,不要拿大一做挡箭牌,你们潜力无限,我相信你们! 书记的话给了我当头一棒! 于是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了,我一口气报名参加了当时能报名的所有比赛!


Q: “参加那么多次比赛,功利心会不会越变越重?”

A: “其实越走出来才越觉得自己’无知’,才越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输入,更重要的是还知道需要在哪些地方输入。大一不是你的‘乌龟壳’,相反是你的铠甲,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你都会笑的。所以,顶着‘毛头小子’四个字,去冲一冲吧!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啊!”


附:代倩获奖作品(广告创意文案)

广告镜头:画面呈现的是两幅对比图,两位官员(真人)同时走在大路上,同时有诸如金钱,美女,礼物 (动画)等东西从道路两旁送过来,左边的官员不停地接受往袋子里装,负重前行且变得越来越胖,右边的官员拒绝了一切,轻装上阵,最后需要登上一节梯子通往“百姓的爱戴”,以右边为代表的贪官已无力去攀登,所有赃物变成手铐和脚铐胁制住了贪官,而以左边为代表的清官,敏捷地登上了梯子,获得了爱戴。最后出现标语“看似是失去,其实是拥有”

广告语:“看似是失去,其实是拥有”

广告意义:强调平时未能抵挡住的小利,最后会变成阻碍前行的脚铐。清官看似未能获得及时的利益,但是能在最后关头获得百姓的爱戴,是百姓真正需要的可为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

新闻与传播学院1803班

第二期青马班第四小组

代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