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 | 万芷伊:从广外普通学生,一步步迈向「两会访谈主持人」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紧张不如做好,这样比什么都重要。」

「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情踏踏实实做好,机遇自然会来,不用去着急。」

「自己的心态决定着自己的命运,而且一定要努力。」

这是万芷伊在访谈中常常提到的几句话。在40分钟的对话中,她不疾不徐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和经历,言谈中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平和心态下的淡然。

万芷伊

高中到艺考,到进入播音与主持这个专业,最后进入新华网实习并得到赴北京进行2017两会访谈的机会,她的生活一直充满着许多她「从未想到过」的事情,但面对着诸多不确定和挑战,她的心态一直非常平和。「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她笑着说。

今年6月,她即将从广外新闻学院播音与主持系毕业,正式入职新华网,开启她人生的新篇章。回首过去的青春,她感觉自己的青春生活很充实,没有虚度,但并不会安于现状,希望一天比一天更好。

「想不到」的人生转折点:赴京进行全国两会访谈

2016年8月,万芷伊作为一名即将大四的实习生踏入新华网实习。当时的她只是想学习一下做编辑,尝试着去锻炼自己并提升相对薄弱的文字能力。当时她的领导对她说,新华网是媒体不是电视台,所以没有那么多机会让她去主持。抱着想学习的心态进入单位的她摆了摆手说:「没关系,我来就是为了学习怎样写东西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新华网选择信任她并给了她这个赴京访谈的机会,让她既惊喜又紧张。     

万芷伊赴京进行两会特别访谈

「完全没想过自己能在两会上进行访谈……而且第一次访谈就被安排去两会,去北京,听到的时候整个人都震惊了。」跟很多人一样,万芷伊一开始也不敢接受挑战、很害怕,因为作为播主专业的她从来没做过这样的访谈。但是她转念一想,难得有这个机会去两会主持,就硬着头皮答应了。结果几场两会访谈下来,比她想象中发挥得还要好。

「在这之前我都是很容易紧张的人,比如我参加过学校的秋之声,在台上会忍不住发抖。可是在两会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紧张,可能是因为除了紧张之外我还有一些小兴奋,因为去两会真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她还风趣地描述这次两会访谈让她有种「要光宗耀祖了」的感觉,所以在小兴奋的驱动下,紧张与兴奋的天平逐渐倾斜,她二话不说便跟着领导「蹬蹬蹬」跑去北京访谈了。

她回忆着当时那股冲动的劲儿,笑着分享着她逐步克服紧张的经验。她坦言,虽然之前参加主持活动的时候都会紧张,但是每当她回过头来想的时候,觉得那些紧张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

「可能你过了很多年或几个星期,别人都会忘记了你当时做了些什么,甚至是你出过什么糗,可能到最后连你自己都会忘记了那件事情,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紧张。」她顿了顿,不疾不徐地说道,「你要想,既然没有必要紧张,我为什么不好好做好一点呢?不如给自己以后留一个好的回忆。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我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紧张不如做好,这样比什么都重要。

平和与踏实,是她身上最闪光的特质。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一路以来默默积累的她才能在两会访谈机会到来时紧紧抓住,并在两会访谈时努力克服掉紧张不安的心态。

万芷伊在访谈中

然而,此次的两会访谈之行并非一路顺利。从未当过访谈主持人的她却要面对诸多的突发状况,需要在很多「大咖」面前临场发挥。

在去北京的前一天,她完全不知道采访对象是谁,也不知道两会的访谈是什么套路、应该要问嘉宾们一些什么问题,可以说是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采访的时候也有碰到过没有提前给她采访提纲、没有告诉她下一个要采访谁等类似的突发状况。可能说领导这一分钟约到了一个嘉宾,可能下一分钟嘉宾就过来了,她没有任何时间去准备采访提纲和问题,也没有机会去提前了解这位嘉宾的情况。

万芷伊还记得她在两会采访中打的第一场「无准备的仗」:当时的采访嘉宾是云浮的市委书记庞国梅,嘉宾来到她跟前的时候,第一次遇到突发状况的她真的没有想到要问什么,在采访前脑海中赶紧想了几个问题,硬着头皮就上了。还好采访过程十分顺利,没有出什么差错。

她坦言,她最害怕打没有准备的仗。「我一般做什么事情之前都会提前很早很早准备,因为我很害怕临场发挥。」两会访谈于她来说最具挑战性的就在于这点:需要很多临场发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但是她笑称,虽然自己有时候不知道下一个采访嘉宾是谁,但是她过往的经验会告诉自己,在上场之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要想到一些可以问所有嘉宾的通用问题,不管问谁都能问,这样就算遇到临时决定的采访都会比较淡定。

从播主专业开始,一步步迈向一名「访谈主持人」

可以说,如果没有此次赴京进行两会访谈的机会,万芷伊可能就不会走上访谈主持人的道路。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一名学生,身边的同学大多会选择走播音或主持的道路,连她自己都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往访谈主持人这方面发展。

「自己其实是一个很爱音乐的人,原来对播音主持其实没有一点兴趣。高二艺考的时候很想考音乐专业,但是后来爸妈不同意,就让我选择了播音主持这条道路。」万芷伊的父母觉得她很内向,希望学习播音主持之后可以锻炼她的口才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希望可以让她从个性上有一点改变,所以才让她选择了这个专业。

一直到上大学之前,万芷伊都没有觉得自己可以从事访谈主持人这个行业,没想到新华网给她的这次机会,彻底成了她成长路上的一大转折点。两会访谈给她带来的信心和勇气完全改变了她对自己、对未来的设想和看法。

「如果说我现在已经迈出了这一步,我已经走上了访谈主持人这条道路,那么不如就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试试看,看看能否做得更好。以后在整个新华网或者要让更多人觉得我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访谈主持人。我以前觉得自己不能做的事情,但是自己努力尝试了一下好像也没有什么不能做的。

万芷伊与领导、同事、受访嘉宾

拿到新华网offer前后:「每次作业我都认真做,就算老师批评我也要认真做」

在访谈的过程中,她说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就是:「我唯一能做的是,专业课一定会认真听的,下课后布置的作业也都是认认真真完成的。当时我在班里专业课成绩不算非常好,老师也不是说很看重我,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但是每一次作业我都认真做,就算老师批评我我也会认真做。

她的言语中会透露出一股不肯服输的韧性和「狠劲儿」,她身边的朋友也形容她「踏实内敛,但是内心非常坚韧」。或许就是这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她一步步从一名「广外的普通学生」走到新华网、坐进访谈间,采访两会的「大咖」和嘉宾。

万芷伊从去年8月开始在新华网广东分公司实习,过着朝八晚五的生活,每天一早从宿舍爬起来,从学校坐专线3到磨碟沙站,车程半小时左右;忙碌一天后是5点半下班,6、7点回到学校。一开始她坦言十分不习惯这样早起工作的生活,而且感觉在公司工作后条条框框的束缚多了很多。但是她没有感觉到崩溃,甚至是很快就适应了。

「实习的日子会比大学生活累,但是那时候每天都会给自己一点正能量。当你每天都给自己一点正能量的时候,你反而做什么事都会顺了。你心情好、心态积极向上的时候,很多好事就会找你,自己的心态决定着自己的命运。年轻的时候多努力,多拼一点,以后就不会后悔了。」

「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前进」

万芷伊在高中的时候便决定踏上艺考这条道路。与平常高考生不同,艺考生需要在艺考的时候像投简历一样,一所一所学校不停地去跑、去考。万芷伊还记得艺考当时是冬天,每天都需要起得很早,然后要化一个完整的妆,大清早冒着冷风去参加艺考。「我当时印象很深刻,每天裹着到脚踝那么长的羽绒服出门,里面穿着考试要用的正装,每天穿着高跟鞋、顶着大浓妆,裹得跟粽子一样,每天就这种状态去考试。可能每天考试排队要从早上排到晚上才能轮到你。」

她感叹道:「其实艺考挺艰辛的,体会过才知道,那么大的冷天,考试的时候又需要四处奔波,因为不是报考一个学校就能考得上,要撒网捞鱼一样去考很多间学校可能才中一两个。」

老师、领导、家长、朋友都是万芷伊强大的后盾,他们给了她很多鼓励。在寒冬腊月的艺考季节,是万芷伊的妈妈一直陪伴着她,在门口等她考完、帮她报补习班、陪她到老师家去学专业。回忆起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她动情地说道:「这次能去两会,我真的特别感恩老师领导给我的机会,谢谢他们给过我的教导和指引,谢谢家长和朋友们给我鼓励、做我坚强的后盾,我会抱着感恩的心一直努力前行。

小建议:「把事情踏踏实实做好,机遇自然会来」

万芷伊去新华网之前没有参加过什么实习,只有去新华网前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去香港卫视实习过一段时间。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需不需要找实习,她给了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把自己该做好的事情踏踏实实做好,机遇自然会来,不用去着急。

另外她还建议,在大学生活里,除了认真学习课堂上的知识之外,更要多看一点书,丰富一下自己的内涵,可能很多人会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言谈、社团生活、专业知识等等,但是真正学识渊博、知道很多事情的人真的很少,尤其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学子更要有不少的知识积累,这样在主持的时候才不会慌,不然别人都会觉得你的话很空,没有说服力。看了书和没有看书说出来的话是不一样的。

如果用一句话作为她整个青春道路的概括,会是哪一句话呢?她笑着思考了片刻,缓缓说道:「我想,应该是‘顺其自然’吧,还有‘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一直秉承着这一句话。有时候提前焦虑那么多其实是没有用的,事实上未来发生的事谁都预想不到。与其迷茫焦虑,不如先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手边的事,努力而不虚度,机遇自然会来找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