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挥榜样力量传播积极能量——记“国学获奖者与你面对面”暨“凤鸣广外”榜样宣讲会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本网讯 330日晚,我院“梦想起航·青春榜样——国学获奖者与你面对面”暨“凤鸣广外”榜样宣讲会在B8会议室隆重举办。宣讲会邀请了我院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奖者——播主1301李梓伊和播主1401王航向现场的15级、16级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路历程,传播榜样正能量。我校学生处处长谢应东、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16级辅导员陈博菲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李梓伊——从失败中成长

“榜样”,是谢应东在开场发言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语。为了让现场同学更加了解本次宣讲会的内容、目的和重要意义,他谈到,榜样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而身边榜样的力量是最接地气的,因此本次宣讲会正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两位国学获奖者身上学到干货、感受到正能量。

学生处处长谢应东开场致辞

学生处处长谢开东开场致辞

  

作为第一位出场的“榜样”人物,李梓伊没有选择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优秀成绩,反而从另外一个角度入手,畅谈了自己是怎样“从失败中成长”。李梓伊首先谈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不熟悉专业、质量作业不高,到现在能够站在台上大胆发言,她认为自己经历了一个思想的转变:“虽然我们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但是不能一直用缺点来掩饰自己。人总是要成长,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不要把自己束缚在一个舒适的圈子里。”既然渴望改变,就必须进行尝试,李梓伊紧接着分享了大一在资讯部工作的经历以及自己在双专业方面的选择和学习。她坦言,工作和学习任务都比较繁杂,生活也比较忙碌辛苦,但是每一次的输出都需要量变的积累,所有尝试的东西都有它的意义,每次经历的失败和痛苦都能成为人生最宝贵的经验。而在演讲尾声,她还积极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四大经验: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端正学习态度、享受有质量的孤独、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想尽办法让自己大学四年变得更加精彩。”李梓伊最后总结道。

2013级国奖获得者李梓伊发表主题演讲

2013级国奖获得者李梓伊发表主题演讲

王航——确立定位和存在感

与李梓伊不同,王航的分享着重于当代大学生的主要问题——如何在迷茫之中确立自己的定位,寻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他从“机会”、“潜力”、“动力”、“存在”这四个词入手,诉说了自己的独特故事:虽然与理想学校失之交臂,但是却懂得了“随缘放下,心安是缘”;虽然不能时常在舞台上得到表现自己的机会,但是却明白“往往最泥泞的路才能留下最清晰的脚步”;虽然每一个机会都不是那么容易得到,但是心中坚信“有意气时添意气,不风流处也风流”;虽然自己要独自面对许多竞争和挑战,但是身边仍有“就是要疯了,才敢念念不忘”的朋友支持;虽然不能指望对每个人带有善意,是自己仍要善良。“想成角儿,就得自儿成全自个儿。”王航用生动的故事真实地诠释了这个道理。

2014级国奖获得者王航分享“国奖故事”

2014国奖获得者王航分享“国奖故事”

面对面访谈——走出迷茫,平衡学业

在面对面访谈环节中,李梓伊和王航针对心态调整和学习安排问题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和分享。他们共同认为,自信心和清晰的目标是行动的基础。在面临迷茫时,他们建议同学们不妨试图转变方向,在尝试之中找到自己喜爱、适合的道路。对于学习和工作如何平衡这一问题,李梓伊认为应该清楚侧重点并学会取舍,而王航则认为应学会分配时间。另外,他们坦言,在成为国奖获得者之后,自己的心态都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但无论是荣耀也好、压力也好,他们都会带着感激之情看待这个奖项,并且将它作为自己日后发展的动力。

在宣讲会最后,陈博菲带领大家回顾了2016年我院的学生表现情况。他一方面肯定了我院学生上一年的优异成绩和成果收获,并展示了上学期的优秀活动剪影,但另一方面他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同学们能自省违规行为,开创更多成就。而黄石胜也承接陈博菲的发言,提出了新一年的要求和展望,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新一年“做一个堂堂正正、认认真真、本本分分、为学院增光添彩的大学生。”

16级辅导员陈博菲回顾2016年学院学生表现情况

16级辅导员陈博菲回顾2016年学生表现情况

  

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为国奖获得者颁奖   

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为国奖获得者颁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