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省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第三期培训课程

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1日

3月29-30日,广东省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第三期培训课程。本周课程为期两天,设有三场专题讲座: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方银教授讲授了以题为《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的外交战略》的讲座;凤凰卫视记者黄芷渊为学员们分享了她的国际新闻采访经历;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与学员们探讨了人工智能的相关话题。此外,学员们参与了“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成果展示和交流会。

 

周方银:聚焦国际环境变化提升中国外交战略 

 

周方银教授为学员们讲课

3月29号上午,周方银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关于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的外交战略的相关内容。周方银教授是国际关系专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对中国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有深入的研究。

周方银分析了当前中国崛起面临的国际环境,提出了对外交战略的几点基本思考,还介绍了当下中国外交的策略选择。周方银认为,外交战略在执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其他国家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是变化的,不同国家的外交政策和行为之间,往往存在复杂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要找到最适应当前环境的国际战略,增强战略手段有内在的丰富性,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战略调整。

当前,国际社会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形势不断在发生变化,比如国际体系中的不确定性在增大;国际合作强有力领导者的缺位;一些国家的内部政治稳定性下降;“中国威胁论”在国际上显著上升。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周方银提出,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有困难,会面对来自美国等各方的压力,但即便如此,在维护中国与各西方国家的战略关系稳定的同时,要继续积极推进中美战略对话合作,积累经济实力,丰富外交手段,组合各种外交方式应对不同的挑战和问题。

 

交流会:新传学子初探新闻实践业界记者分享采写妙招

 

杨魁院长讲话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设计后备人才基地的培养方案时,着重调动学员参与积极性,聘任学员们担任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研大赛的指导老师,让学员们在新闻业务实践的同时也进行教学实践,完成从学员到导师的身份转换。各位学员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对学生的新闻调研大赛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指导,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各个不同的媒体平台发表,不少调研报告也被政府部门采纳,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3月29号下午,“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成果展示和交流会召开。新闻传播学院杨魁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业内的媒体朋友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让我们的学生在这次比赛中收获巨大。”各学生团队也都表示,在这次新闻调研大赛中,他们更加领会“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技巧,对业界导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学员评论参赛作品

在展示交流会上,学员们共同讨论了18部参赛作品。在讨论中,学员们不断为参赛作者提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同学们要珍惜学校新闻比赛这些平台,锻炼新闻采写技能,多挖掘细节,从点到面,以小见大;在文字处理上,多注意字词的灵活运用,在把握事实依据的同时,力求把文章写得生动有趣。

 

黄芷渊:“成功只是副产品,勿忘新闻的本质和道德。”

 

 

黄芷渊记者为学员们讲课

3月30号上午,凤凰卫视高级记者黄芷渊应邀走上课堂,为学员们分享了她丰富的采访经历。黄芷渊在凤凰卫视主要负责国际时政的新闻采访,参与多项重大新闻采访,包括香港行政长官选举、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系列报道;俄罗斯总统大选、泰国政变、马航MH370失联,韩国“岁月号”沉船等重大国际新闻报道。

谈到韩国“岁月号”沉船事件的采访,她联系到了一个中国遇难者家属,在通话中谈及关于沉船事件的关键疑点和细节,但该家属是一位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老总,加上痛失爱子的悲伤,不愿将自己暴露于媒体。黄芷渊选择了尊重,放弃了这一次独家新闻。她说道:“成功只是副产品,我不能忘记新闻的本质和道德。我宁愿不做新闻,也不能给别人带来伤害”。

黄芷渊表示,做国际新闻,要认识到国际所需、个人所长,了解国际形势,掌握政要资料。在第一现场采访的时候,要高度警觉,深刻观察,往往线索就在细节中。在报道中一定要坚守住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

学员们提出,年轻的记者在凤凰卫视这样的大平台,如何克服外在困难?黄芷渊说到,要以平时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工作,别自卑,多思考,从细节入手,以小见大,慢慢就能够在大型新闻采访中得心应手。

 

邓璐:从科技世界中发现媒体人未来

 

 

邓璐博士为学员们授课

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媒体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科技发展是“赋能”还是“负能”?3月30号下午,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这个话题。

如今,科技的发展为媒体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机器人写作的出现逐步代替了通讯员,大数据分析技术也慢慢取代人工数据统计。邓璐表示,媒体人要顺应科技时代的发展,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课堂上,邓璐也跟大家分享了她在主持活动时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有趣的故事。

人工智能可以帮到媒体什么,又会带来什么样的伦理问题?现场学员们讨论十分激烈。广东台记者连超说,人工智能帮助我们处理了一些机械性的工作,解放了人力,我们更有精力可以投入到节目的深度挖掘和细节处理上。新快报的唐佩阳记者认为,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控制住伦理道德的底线,而在被赋予人工智能的新媒体时代,内容至上永远是硬道理。

邓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国际新闻学硕士,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博士,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曾主持和参与访谈多项国内外重大活动,其中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论坛、亚洲金融年会论坛、财富论坛等。也曾与国际上多名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专家对话,专访近20位诺贝尔奖得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