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学员走访调研省内媒体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710日至12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二届学员在第三期培训期间,先后走访了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等省内媒体。本次培训调研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执行主任朱颖教授带队前往,新闻系主任助理唐佳梅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杜慧贞副教授、曹艳副教授参与调研。

 

说明: d9ddd2eb9b3e08f2ea2c1a7633c8373

学员们听广州日报工作人员介绍融媒体指挥中心

 

在广州日报调研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广州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并观看了由广州日报新媒体编辑部自主制作完成的MV《福气广州》。201412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全国首个“中央厨房”,提出“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的基本原则,重构策采编发流程,坚持“全员进入、全天候运作”。

 

说明: c710c22973c16fbb49798d962a274af

广州日报社工作人员与学员互动

 

广州日报社夜班编辑中心副主任毛玉西(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一届学员)、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邱瑞贤与学员们深入交流,对广州日报如何应对转型危机、“先端后报”模式下记者薪酬考核机制、新旧媒体平台的采编系统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说明: 79fd044346ac2dd857b48d0a7feff28

广州日报调研合影

 

在南方都市报调研期间,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编委刘丽君、短视频内容负责人陈伟斌、音频内容负责人伍静妍、大数据研究院副秘书长邹莹,分别就南方都市报发展近况、融媒改革进展、短视频及音频生产、智库转型等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观看了南方都市报宣传视频、全国两会提问视频和南都智库战略视频。


说明: 27a66a4b61832e0fafcdb97cb9ede8d

学员们观看南方都市报宣传视频

 

2017年,南都自主研发上线了采编指挥平台,囊括了内容生产中的策划、采访、编辑、播发、审核、数据追踪等各个环节。20182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落成,并先后成立了信息保护、新业态法治、互联网广告合规、企业声誉、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专业研究团队。团队主要通过治理驱动、数据驱动、评价驱动、行业驱动、新闻驱动、调研驱动、合作驱动、技术驱动、产业驱动等模式,展开智库研究。同年425日,启用全新品牌“N视频”统筹管理南都生产的所有视频产品。当前,“N视频”日均生产50条,流量超30个亿。 

 

说明: f5c8c8d95a240801438103793d934aa

南方都市报调研合影

 

    在广东广播电视台调研期间,融媒体策划经理、短视频制作孵化中心负责人温俊向学员介绍了广东广播电视台的重点战略项目——触电新闻。触电传媒构建以触电新闻客户端为核心的融媒新生态,开发了双项核心技术,获得58项软件著作权、2 项技术专利和 49 个注册商标,是广东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的建设方。

 

说明: IMG_1146

学员们观看触电新闻视频

 

触电新闻资源运营部经理项曦仪、产品经理罗招华介绍了当前广东省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与融媒体产品的搭建情况。目前,触电新闻已与省内20多家县级台正在共同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其中10家已完成了APP建设,其他各县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于12月底全部完成。

 

说明: ea52114aec80a3ba4b22c1397f31c6d

触电新闻调研合影

 

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主任雷锋学、国际频道英语专题组记者蔡文捷(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一届学员)与触电新闻工作人员等,围绕大数据分析是否反哺新闻报道、国际新闻制作流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后产品在当地的呈现形式、触电新闻与各县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合作模式、境外新闻发布的平台与管理机制等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说明: IMG_1185

广东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与学员们座谈交流

 

说明: IMG_1287

广东广播电视台调研合影

 

12号下午,学员们走访调研了羊城晚报创意产业园区。羊城晚报总编室副主任雷鸣,向学员们讲述了面对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逐渐进入困境,《羊城晚报》如何传承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现代文化传播集团。羊创意产业园员工童宗豪,介绍了当前园区的发展概况,注重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科技产业创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说明: IMG_1425

学员们观看羊城晚报创意产业园区视频

 

羊城晚报新媒体部移动采编工作室副主任岑昌杰等与学员们就全媒体融合、新媒体采编等议题展开圆桌讨论,详细解答了学员们关于花地文学榜的从策划到实施的操作流程、羊城晚报的人员安排布局、新媒体运营等疑问。

 

说明: IMG_1452

羊城晚报工作人员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历时三天的调研,学员们走访了省内转型初见成效、具有代表性的几家媒体企业,通过与一线工作人员的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当下媒体转型的现状、问题与发展前景,对国际传播青年人才的培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以调研为契机,与各媒体单位探讨新闻传播人才的联合培养、学生实习等方面事宜,为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路径。

 

说明: 0eaa783fb8e094931298dbdcaa88c52

羊城晚报调研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