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7日
2014年9月到10月,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开展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为保证生源质量,规范录取程序,根据我校研究生处相关通知,特制定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1.个人申请
愿意报读我院文化传播与媒介、新闻与传播硕士两个专业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后,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查询我院推免生接收专业目录及拟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我院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我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审核考生申请材料,及时向考生发送短信确定复试资格,同时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我院参加复试工作,逾期不参加的视为放弃。复试时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本科学习期间的成绩单、外语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等的原件和复印件材料一份,由学院现场进行资格审查。
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体检表,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于复试时与其他报名材料一起递交学院审核。

2.资格审查
学院按以下条件,初审学生申请资格:
(1)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2)思想政治素质高,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
(3)综合素质强,身心健康;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通过资格初审的学生应参加复试。学院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初审后,于2014年10月9日前确定推免生复试名单,并负责通知到考生进行复试。

3、复试
(1)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是指免去初试,但不免复试,且必须在招收之前进行严格复试。
(2)复试考核采取专业基础知识笔试加专业综合能力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总成绩为200分。其中笔试和综合面试满分各为100分。笔试主要考察推免生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技能。综合面试包括三部分,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素质与能力6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20分。其中专业素质与能力主要考核推免生利用所学理论结合现实社会热点,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于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及创新情神与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主要考核推免生的思想政治人文道德修养、心理素质、礼仪举止、表达沟通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
(3)复试的命题、考试、阅卷与评分工作均由学院以研究生导师为主体的复试考核小组负责进行。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学院参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规定》进行复试命题管理,与命题人员签定保密协议,明确命题责任,严防泄题、漏题。
(4)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复试时间10月11日,第二批复试时间10月18日,复试持续时间均为一天,上午笔试、下午面试。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次复试机会。
(5)对于跨一级学科申请的学生,在综合面试环节,特别增加对所报读专业的认识及相关专业知识认知与应用能力的考核。

4、录取
(1)学院将在2014年10月18日完成所有复试工作,根据两次复试情况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由复试小组成员和主管领导签署意见的推免生审查汇总表与考生材料一起送交学校研招办,研招办审核后通过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2)学院2015年拟接收推免生名额为9名(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校内网站公示,公示期10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校会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学校报省级招办审核备案。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3)所有获得推荐资格的应届生均须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缴费、录取及信息备案工作,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须在我校新生入学报到的规定时间内报到。

5、资格复审
对获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由研究生处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资格复审。对未通过资格复审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资格复审要求: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所有专业课程均无补考或重修纪录;
(2)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3)取得推荐免试录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共选修课成绩均须在“及格”以上;
(4)取得录取资格至资格复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5)按时获得学历和学位证书。

6、推免生待遇
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原则上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同时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7、学院联系方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网 址:http://xwxy.gdufs.edu.cn/
联系人:吴老师、侯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8585
地 址:广州市小谷围岛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
邮 编:510006
电子邮箱:gwxwcb@163.com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