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一、培养目标
以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为基础,以新闻传播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专业实践与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高水平训练,具有国际化视野与专业素养的新闻传播类高层次应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遵守法律,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职业理念,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
2、熟练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3、能综合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良好人文素质,达到有关部门的任职要求。
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范围涉及新闻与传播行业的核心知识和关键技能。核心知识包括:国内外主流新闻媒体、广告公关传播机构、政府或企业宣传部门的运作及其特点;国内外新闻与传播产业以及IT产业、文化产业等关联产业的历史轨迹、经验教训、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及其政策启示;我国新闻与传播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建设;基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跨学科理论知识对媒体发展与经济、社会的互动关系的探讨,对国家新闻与传播行业发展战略及其实施的探讨;我国新闻、广告、公关、宣传行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等等。
关键技能包括:全面熟练地掌握各类媒体的新闻、公关、广告等业务技能,扎实系统地掌握新闻与传播产业
和市场的调查、分析理论和方法,经培养具备入职和职业发展所需的个人能力,经培养具备一定的项目策划、运营和管理协调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独立从事国际新闻传播实务工作。
二、专业领域及研究方向
该学科属于新闻与传播专业领域。下设三个方向,分别为:国际新闻传播实务、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文化与创意产业。
三、学习方式及学制、在学年限
本学科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但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但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根据培养目标,本专业的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侧重应用性、实务性。
课程体系由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三种类别组成。实行学分制,修读总学分为34学分,其中基础课16学分(必修),选修课14学分,其中新闻传播实务前沿讲座为限定选修(2学分),其他课程为非限定选修。专业实践为必修环节,计4学分。

本专业开设各学科方向课程如下:《国际新闻实务》、《中西新闻比较》为国际新闻传播实务方向课程,《危机传播与应急管理》、《政府传播实务》为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方向课程,《广告与品牌策划》、《公关理论与实务》为文化与创意产业方向课程。学科方向课程为各专业方向学生限定选修,其他专业方向学生可以选修但不限定选修。同时还开设一定数量的跨方向选修课程。《新闻传播前沿讲座》可在1-3学期内任意选听18场专题讲座,可以是本院开展的各类专业讲座,每次必须携带听课证并完成相应考勤登记;也可以是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拥有新闻传播学博士授予点的学校开设的“专业训练营”或“专业研修班”之类的专业训练班(获结业证书)。在听课基础之上独立撰写心得报告或论文,交指定教师评定成绩。学科前沿讲座考核合格计2学分。
对跨学科、跨专业招收的硕士研究生,若确需补修本科课程,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研究生自学为主进行。
五、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三大环节结合的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兼有团队学习、案例研讨、现场研究、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国内外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本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特色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2)加强新闻传播院校与新闻传播实务单位及管理部门的联系和交流,聘请新闻与传播实践单位的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者参与研究生教学及培养。学生日常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指导方式采取“双导师制”,即每名学生均由一名校内指导老师,及一名来自业界的资深从业人员和有实际从业经验的校外专家组成的实践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实行指导教师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实习实践,由导师直接负责;对综合考核、论文选题和开题、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重要环节,则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老师以师生互选方式确定,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组由3-5人组成,发挥集体培养优势,拓展学生知识面和研究视野。
2、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方式灵活多样,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实习实践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区别于科学学位硕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未在新闻与传播行业工作满一年以上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本专业学位期间,必须保证参加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实践教学;已在新闻与传播各行业工作满一年以上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本专业学位期间,不必安排专门的实践教学,但应按实践教学的要求提交相关作品及其心得报告。
实习实践教学考核的依据是所在实习单位开出相关鉴定材料,及一份本人的实习实践教学报告(含实习作品或成果)。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位课程成绩和所修总学分、实践教学环节等情况。具体参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进行。
对严重违纪或有严重思想、学术道德问题或不具备科研潜质的硕士研究生,将予以中期淘汰,进行退学处理。
中期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
八、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时间原则上安排在第三学期末进行。
学位论文选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来源于工作实践,面向新闻传播业的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实践应用价值。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形式可以是学术研究论文,也可以是调查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多种形式。
学术研究学位论文字数须在一篇一万五千字以上,论文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又要考虑科学研究的可行性以及社会应用价值。论文应反映作者的文献阅读和理解水平,应建立在大量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掌握本领域基本动态的基础之上进行。
调查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形式的学位论文,须提供由学生本人完成的高水平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以及实施过程与成效,以及传媒经营管理的创新个案,一万字以上;同时对自己本次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广告、公关策划方案以及实施过程与成效、传媒经营管理的创新个案进行全面总结与理论阐释,完成一篇不少于五千字的专业论文。
评价学位论文水平主要考查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独创性的见解,或者看其已经产生的实际价值和经济效益。
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等工作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十、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践环节,获得相应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
十一、就业去向
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从事新闻传播、文化创意产业、政府传播、危机管理、公关宣传、舆情分析、信息管理、传媒教育等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