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

王海

 undefined 

王海教授

王海,博士,教授,翻译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中外新闻史、汉学与翻译。主讲中外新闻史、传媒翻译、媒介文化等课程。

课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京报》外译的跨文化传播研究”(15BXW005)、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民国报人的跨中西文化特质研究”(10YJE860001)、《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岭南风土人情对外译介策略研究——以《中国丛报》文本为例”(2016GZY19)等课题研究

论文在《中国翻译》、《国际新闻界》《暨南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京报>英译的跨文化传播策略与技巧——以<中国丛报>The Chinese Repository)文本为例》岭南文化负载词对外译介的语用模式——19世纪上半叶在华英文报刊文本为例、《赞助理论观照下<澳门新闻纸>的编策略与技巧探究》、《在华葡文报刊活动的历史分期——兼及分期研究中相关问题论文50余篇。  

著作从事新闻传播学翻译学教研工作以来,在科学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等百佳出版社出版《民国报人的跨中西文化特质研究》《博弈:反垄断与传媒集中》、《追溯柏拉图传播学起源概论《世界报刊史》《美国新闻事业史》专著和译著25部。